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发布长寿老人数据 一起来解密长寿密码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江)10月是我市的“敬老月”,市老龄委昨天发布了全市长寿老人统计数据。统计显示,我市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39%,其中赣榆区、灌云县的寿星人数则领跑众县区,而连云港最年长寿星是赣榆区海头镇南朱皋村的女性寿星徐庄氏,生于1901年的她今年已经115岁了。

90周岁以上老人有2.09万 赣榆区居榜首

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6.43%。而此次最新的全市长寿老人统计数据显示,我市80至89周岁老年人口11.85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3.56%;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0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39%。

从长寿老人地区分布来看,全市90周岁以上长寿老人中,赣榆区共有5616人,位居榜首;灌云县的长寿老人也不在少数,共有5093人;灌南县、东海县、海州区分别位居第三、第四、第五位。

此外,市老龄委工作人员在统计中还发现,我市的寿星群体仍保持着女性多于男性的特征,女性寿星占了近七成,而且农村人口也多于城市人口,男性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

市老龄委的调查显示,我市长寿老人中大部分并没有家族长寿史,也就是说,长寿并不一定是遗传原因,而跟本人的生活环境有关。有意思的是,连云港的百岁寿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以“长寿之乡”东海县为例,寿星几乎都来自该县的农村地区,白塔埠、黄川、房山、青湖、牛山、石榴、驼峰、桃林、平明、南辰、温泉等地都有很多寿星。

115岁的赣榆婆婆最年长 已经六代同堂

目前,我市最年长的是赣榆区海头镇南朱皋村的女性寿星徐庄氏,今年115岁的她也创下了我市最年长寿星的纪录。

每天拄着拐杖、迈着三寸金莲踱到院中坐下晒太阳的徐庄氏,一直是赣榆区海头镇南朱皋村的一道风景。这位远近闻名的寿星如今已是六代同堂。

徐庄氏出生在1901年,这一年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徐庄氏人生的前半程就此淹没在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里。她一生历经了满清皇朝、国民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窘迫的家庭环境使徐庄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德,不管是家里家外还是田间地头,她都是一把好手。

徐庄氏一生养育了一儿六女七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已经85岁高龄。老人一家如今六代同堂,重孙子都有了孙子女和外孙子女,最小的一代孩子才1岁。一大家子生活和睦、其乐融融。

我市寿星的“长寿密码” 多有相似之处

目前,老人一般从80岁起就算是长寿,我市现有的老龄人口资料显示,百岁以上的长寿人口自2006年起呈逐年增加态势。

仔细梳理这些寿星的长寿秘诀会发现,他们的长寿有共同之处,比如大多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喜好粗杂粮,基本没有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另外,寿星们乐于劳动,即使到了百岁高龄,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所有寿星的生活最少都是半自理状态。

儿孙绕膝、生活和乐,也是一大原因。调查显示,我市六成寿星喜欢和家人住在一起,很多人都是生活在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四代同堂是他们家庭的一大特色,不过他们更愿意与同辈交往。百岁寿星中有9成住在儿女家,家人的悉心照顾,加上左邻右舍尊老爱幼的传统民风,无疑让这些老人精神愉悦、心胸豁达、处世乐观,从而延年益寿。

此外,近年来我市医药卫生保障机制日益完善,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是我市寿星人数逐年攀升的一大原因,建立包括赡养、居住、生活、疾病、精神养老等在内的“长寿档案”,确保老人生病时能得到及时诊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