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庆假期总有一份喜乐在心头

【连网】无论心里有多么不情愿,到昨天,今年的最后一个长假已经全部结束了。平日里,生活中的压力总是无形之中侵袭着每一位市民,不少人因此而少了很多和亲人相伴的美好时光。因而,国庆七天长假成了大家放松压力、家庭聚会的绝佳机会。

那么,港城市民们对于这个难得的假期到底怎么过呢?在这里,我们记录下几位市民的度假方式,也记录下国庆一个别具特色的侧面,以此甜蜜回忆,作为大家调整身心状态、重回工作岗位的助力之一。  

新人携手喜迎新生活

1

(李菲)国庆节,不仅是外出旅游访友的旺季,也因为其假期长、意头好而受到新人青睐,成为结婚的旺季。记者走访发现,“十一”期间,参加婚礼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日常活动,新人们纷纷扎堆结婚也搅热了国庆黄金周,催热“婚庆经济”。

“我参加了5场婚礼,整个国庆假期不是在婚礼上,就是在去参加婚礼的路上。”家住赣榆区的陈先生无奈表示,刚工作两年的他,正好赶上了同学朋友的“结婚潮”,本来假期计划是外出游玩,没想到接连收到很多结婚请帖,有的甚至是一天两场。“有时是去南京、上海参加大学同学的婚礼,有时回赣榆参加初中、高中同学的婚礼,虽然一路奔波很劳累,但是看到大家都有了幸福的生活,我很开心,也希望自己的人生大事尽快提上日程。”陈先生笑着说。

相比陈先生连续参加多场婚礼的奔波辛苦,新人们更是疲惫又幸福。“我们从2010年认识,到现在已经6年了,期间经历了很多波折,分分合合还是认定彼此,今天终于走进婚姻殿堂。”10月1日上午,新娘周女士在娘家设了酒宴招待亲朋好友,虽然有父母和哥嫂的帮衬,但是许多事情还是需要她和丈夫亲力亲为,安排接送、轮番敬酒、笑语寒暄……大事小事让很早就起床的周女士面露疲态,然而谈到与丈夫的相识相知以及未来的生活规划,周女士的脸上总是不自觉溢出笑容。而第二天一早,周女士又跟丈夫匆匆赶回南京,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结婚仪式。“有种尘埃落定的感觉,很安心。”

新人扎堆结婚也催热了“婚庆经济”。“这个国庆假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尤其是10月2日那天,我们接了7单花车生意,早上不到5点钟就起床了,一直忙到晚上12点。”在市区巨龙路经营花店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各家花店都在忙着制作新娘捧花、婚礼现场鲜花摆设以及装饰迎亲车辆等,生意非常红火,很多花店的鲜花供不应求,甚至需要提前预订。

忙得脚不沾地的还有婚庆从业者。“从9月就开始忙了,大家都盯着国庆黄金周,预计这股结婚热潮会持续到10月底。”据市区一家婚庆策划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筹备这些婚礼,婚庆团队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还需要临时请人帮忙。“相应地,酒店里大一些的厅基本都被订满,都是用于婚庆。”

回家与父母乐享天伦

1

(武娜  仲蒲青)国庆前夕,在泰州一所高校上班的陈宽静准备国庆节和丈夫一起回港城老家看看父母。她早早就开始上街买好了送给父母的礼物。

10月2日,陈宽静夫妇一早已经睡不着了,5点钟她起床收拾好礼物,6点半准时出发了。由于国庆节高速车流量较大,原本只需3个半小时的路程,他们开了5个半小时才到达连云港。

“爸妈,我们回来啦。”还没进家门,陈宽静就高兴地喊起来。陈宽静的父母听见声音,连忙从屋里出来,看见儿子、儿媳妇平安到家,他们咧开嘴笑出了声。中午饭是母亲亲自下厨的,小夫妻俩特别爱吃的煎藕饼、大白菜烧牛肉、豆角烧肉、鱼等七八道家常菜。一家人边吃边聊,许久不沾酒的父亲,竟然端起了酒杯,喝了几杯。陈宽静边吃菜边感慨,“这么多年在外面,感觉还是家里的菜最好吃。”

2013年,陈宽静随丈夫去泰州打拼,虽然距离连云港不远,但能回来的时间特别少,有时候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不得不说,还是很想家。看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没有以前健朗,这次回家看到后心里很酸楚。”陈宽静的丈夫杨凯对笔者说。

小夫妻俩吃完饭后,下午便回自己家打扫了卫生,晚上,他们把父母接到自己的房子里一同住了几天,陈宽静还特地去菜场买了排骨,炖了一大锅排骨汤给父母喝。闲下来时,小夫妻俩帮老人店里打扫打扫卫生,陪父母聊聊天。“这个国庆节,我们回来哪里也没有去,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伴父母。”看着父母高兴,陈宽静也特别高兴。

父母常年需要照看店面,没时间出去旅游,原本陈宽静准备带着父母去上海玩两天,结果父母舍不得离开店铺,在父母的坚持下她不得已取消了行程,改为带父母去海滨和花果山游玩。

就这样,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度过了国庆6天假期。10月7日,又到了离别时刻,他们不得不踏上返程的路途,为了多陪父母一会,小夫妇俩决定吃完晚饭再回去。

外出旅行独享亲子时光

1

(袁春梅)国庆长假,市民陈浩奋带着老婆孩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工作,平时陈浩奋可以休息的时间并不多,而妻子王瑞在市区一单位上班,酷爱文字和声音的她,还在做一个微信公众号。两人在工作和孩子间穿插,很少有闲暇时间。趁着国庆假期,一家人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整个旅行多是围绕孩子的,长假第一天他们去了常州的嬉戏谷。那里都是孩子喜欢的各种娱乐设施,人不算太多,所以玩得非常尽兴。

“当灯光渐次亮起,当夜空的黑幕越来越浓,一切变得不一样了,真的仿佛置身在童话世界一般,那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王瑞说,为了孩子考虑,一家三口离开常州后便去了南京红山动物园。整个动物园的绿植看起来还是很舒服的,在那里,陈浩奋买来胡萝卜条和儿子一起喂野猪,一起看国宝大熊猫,即便是寻常的猪、羊、兔子和小马之类的,都给孩子带来许多的欢乐。

在南京的第二站,王瑞提议去了先锋书店,这是她非常想去的一个地方,因为英国BBC曾经评选它为世界最美的十大书店。不过先锋书店的美好,只能稍稍地领略,因为人真的太多了。稍稍停留,他们赶往下一站玄武湖。放眼望去,好多好多的小船。本以为在湖上一定人挤人,但真的坐上去,却很舒服,夕阳斜斜地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周围高大的建筑物,从清晰到渐渐的只是一抹黑影,美丽又迷人,全程都是儿子小宇在开船。

从玄武湖出来,他们意外地收获了梵高的光影画展。“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体验,所有的画作都在动,你能感受到一阵阵的震撼。那些画给你的触动,成千上万倍地增加了。”10月3日,王瑞告诉我们,其中有一个非常棒的4D体验区,戴上眼镜和耳机,你就进到画里。有人在弹钢琴,有人在喝咖啡,梵高坐在椅子上抽着烟,你走到他身边去,看他拿起烟斗,烟袅袅地上升,然后,他站起身,走到窗口向外望去。你会突然有一种感动,对创作出无数动人作品的人,单纯的为这个人,感动起来。

旅行很短,只有3天时间,但是这3天时间,完全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属于他们3个人的亲子时光。这样的旅行很美,令人回味无穷。

姐妹喜相聚友情无价

1

庞华(左四)和她的姐妹团一起欢聚。  记者 胡笳  摄

(胡笳 史燕青)岁月如歌,友情无价。“十一”黄金周,对于在连云区工作的庞华来说,最开心的一件事莫过于“姐妹团”的聚会了。

10月2日中午,庞华急匆匆赶到聚会酒店,姐妹们已有不少等候在此。她们带来了蛋糕和鲜花,准备为10月出生的“三姐”和“十妹”庆祝生日。这是他们定下来的“姐妹团”规矩,如果有姐妹在同一个月份过生日,就将生日合并,挑选一个合适的日子大家一起过。每年定期缴纳一笔“团费”,不用再相互送礼物,用这笔钱购买鲜花、蛋糕和酒店,一起庆祝生日。

这样的“规矩”,她们已经执行了3年。

“姐妹团”最早起源于庞华和她的两位闺蜜,3个朋友自小一起长大,感情非常深厚。每次聚会时,三人就会把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介绍给对方,不久也相互引为知己,相处非常愉快。到了2013年,庞华的儿子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学,一直围着孩子转的她瞬间闲了下来,生活一下缺了一块,让她颇感有些不知所措。

“我们几人一起聚会,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感受。孩子上大学不在身边,自己一下就没了生活的主心骨。我们于是决定建立一个‘姐妹团’,把姐妹们集结起来,在一起相互扶持重找人生的乐趣。”庞华说。她们组建了微信群名字就叫“花样姐姐群”,寓意为“生活要像花儿一样缤纷”,群中十姐妹按年龄排序,从1964年到1976年,年龄跨度达到8岁,甚至还设了3个“常委”,负责日常的联络组织、会计等各项工作,更是将12月28日定为了“建团日”。

“孩子在外地上大学,离开了家庭独自学习搏击生活的风浪。作为母亲的我们也开始学着‘断奶’,寻求生活的真谛,感受生活的意义。友情就是在婚姻、子女之外最大的慰藉。”庞华说。姐妹团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虽然不是亲人,但是相互之间的感情胜过亲人,也帮助她走过了人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

“这个‘十一’给我们姐妹团聚的好机会,真的很开心。”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