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800元买的手机不能用 当心“演示机”充当正品卖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沈兆宏)号称“功能多、速度更快”的智能手机,竟然连最基本的下载都实现不了。日前,花5800元买了一部苹果手机的刘先生发现,高价手机中看不中用,后经业内人士检查发现,新手机居然是放在展厅专供顾客操作试用的样品———演示机。

据刘先生称,不久前他在海州区一家苹果专卖店买了一部手机,使用期间,却发现新手机中看不中用。“不想要的程序删不掉,想玩的游戏却下载不了。”刚开始还以为自己是“菜鸟”不会玩,后来居然发现,新手机上有不少短信和近十条备忘录。

难道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机?想到这里,刘先生赶紧找内行的朋友对手机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新手机”竟是一部演示机。

“演示机就是摆在卖场台面上供顾客操作试用的样品。”他告诉记者“据我了解,虽然演示机外形和正品没什么区别,但为了便于商场和专卖店演示,在出厂的时候安装了很多程序、电话,并且锁定了还原和下载等功能,为的是防止顾客在试用过程中误操作。最重要的是,演示机因为没有特别复杂的功能,成本较低,所以各地的经销商一般没有销售演示机的资格。”

那么,专卖店为何将一部演示机卖给消费者呢?

海州区消协调查时,商家表示是其工作人员忙乱中,错将演示机当成正常手机卖给了刘先生。最后,该专卖店为刘先生换了一部新手机,并赔礼道歉。

“演示机其实相当于家电行业的‘样机’,我们暂且不论经销商有无演示机销售资格,但是对于‘样机’的销售,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那就是商家要明确告知消费者并降价处理。”海州区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商家故意向消费者隐瞒事实,那么,按照《消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