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无车日连云港遇冷 绿色出行意识有待加强

【连网】(李菲)每年的9月22日是“全国无车日”,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旨在培养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习惯,提高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理解和支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港城市民对“无车日”的认知度还较低。环保部门呼吁,港城的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加,保护环境需大众参与,因此市民的绿色出行意识还有待加强。

市民对“无车日”认知度仍然偏低

“不知道有这个日子,没听说过。”昨日,记者走上市区街头展开随机调查,对“全国无车日”的普及情况进行了解,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这个节日很陌生,更别说参加相关活动。只有极少几位市民表示,自己通过网络媒体的宣传,知道有这个节日,但是自己并没有在意。“有车肯定是开车方便,坐公交耗费时间成本比较高。”市民张先生表示。

1

1

与张先生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知道频繁开车会造成空气污染,但由于从众心理,也为了图方便,开车出门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日常出行方式。走访中,许多市民在通过记者了解到“全国无车日”之后,并没有对这个节日产生多大兴趣,反而质疑,仅仅一天不开车对环境保护的意义有多大?很多人抱着“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的想法,忽视“无车日”的存在。

据了解,2007年9月22日,中国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暨无车日”活动。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个大中城市陆续开展了“无车日”活动。

“‘无车日’旨在宣传绿色、低碳的理念,从我做起,一天哪怕少开一趟车,也算是积极践行‘无车日’的环保理念,用环保‘这根针’刺激一下部分市民的落后理念。”市环保局宣教中心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我市今年并没有针对“无车日”开展活动,各部门联合做好“无车日”宣传发动的力度还有待提高。

维护青山绿水“一个都不能少”

据环保部门统计,去年全市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各为4.32万吨和3.75万吨,而其中的机动车排放量分别占到31.6%和2.2%。氮氧化物和粉尘不光会对人身体产生危害,更会与其他物质结合,生成酸雨、PM2.5、臭氧等大气污染物。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我市每年新增轿车近2万辆,港城每百户家庭的私家车拥有量已超过15辆,而相关研究表明,汽车尾气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甲醛等。每千辆汽车每天排出一氧化碳约3000公斤、碳氢化合物200~400公斤、氮氧化合物50~15公斤,汽车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比之下,乘坐公交不光保护环境,还能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增加1元公共交通投资,将产生4元的综合经济收益。公交车辆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只有小汽车的8.4%。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人均道路资源占有率仅为小汽车的10%左右。

图为昨日我市某单位楼下停车场依然“满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