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前8月进出口总额苏北第二 8月创新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徐震 杨艳)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丰益特种化学、恒瑞医药、晶海洋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等出口企业的强势发力下,我市8月份当月完成出口37279万美元,同比增长9.3%,单月出口值和出口增速均创我市今年出口以来新高。受8月外贸走势拉动,今年前8个月全市完成进出口458762万美元,进出口值在苏北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尽管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但全市上下为了稳外贸依然做出了不懈努力。引导企业重点开拓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东盟、中东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加大对重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政策保障,积极落实《市支持外贸稳增长实施意见》,加大商务发展资金扶持力度,培育跨境电商等新的外贸增长点,各类稳增长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38452万美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73.7%,较去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同时,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完成52397万美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11.4%。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工贸易虽在促进就业和拉动GDP增长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但主要靠劳动力成本优势,设计研发环节也相对较少;而一般贸易通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从设计、生产到销售,产品增值率较高,还往往包含知识产权。因此,前8个月的一般贸易进出口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充分说明了我市贸易方式结构在优化。

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亮眼。今年以来,在纺织服装、农产品、矿产品等表现平平的情况下,我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神州新能源出口太阳能电池6505万美元,同比增长273.1%;东海晶海洋半导体材料和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两家公司出口的用于电子工业的已切片化学元素7655万美元,同比增长2868%。在这些企业的强力带动下,截至8月底,我市完成机电产品出口60073万美元,同比增长4.5%;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619万美元,同比增长131.8%,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市外贸出口新亮点。

东盟成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今年3月份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主题日暨“一带一路”交汇点经贸考察活动的成功举办,我市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变得更加密切。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市与东盟贸易总值为68291万美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14.9%,东盟当仁不让成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他几大贸易伙伴依次为美国、日本、韩国、巴西和欧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