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日秋分 连云港燥热依然在入秋还得再等等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金秋九月,美景如画。有人说,一年中最美妙的时段,就是在秋天刚开始前后的这段日子。的确,这段时间,我市的天气“给力”。这两天,舒适的温度里,碧空如洗,白云朵朵,举手可得,美得令人陶醉。天空是纯净的蓝色,和雪白的云朵交相辉映,呈现出颜值极高的好天气。很多市民亲切地将这种天气称为“港城蓝”。

连续几天,朋友圈的蓝天白云照旧没断过,大伙都被这美景给陶醉了。今天美景依旧,晴转多云,东南风2—3级,气温16℃—25℃。港城市民又迎来了一个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晴好天气。

9月22日,我们就要迎来“风清露冷秋期半”的秋分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方面秋分当日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天24小时昼夜均分,白昼黑夜各12小时,而且无论南极北极都没有极昼极夜现象。但是从这一天之后,就将从日长夜短逐步变成日短夜长———秋夜渐长则冬季不远。

另一方面,在我国古代是以“立秋”作为秋天的开始,而“秋分”正好居中,所以是平分了“秋季”。按照《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先生的话说,秋分这一天本是早秋和晚秋的分界,秋分之后,便会秋声引雁高,秋水逶迤长。

按说,接下来的日子里秋色愈浓,秋夜渐长,然而奇怪的是别看前段时间台风送了雨水,这两天冷空气送来了凉意。我市虽经历了风风雨雨,早早地有了秋意,但是入秋时间却一拖再拖。据市气象台称,未来几天早晨略凉,白天还会再度燥热,最高温度还会达到27℃左右,入秋时间无法确定,还有待观察。

不管是否入秋,这个时节,或许是港城最值得好好珍藏的,有凉爽的天气,有飞舞的黄蝶,有悄悄绽放的桂花,有各种秋令的美味,都在季节里绽放。

“秋分”后,专家提醒,适当的运动十分必要,多做伸展运动,对加强血液循环、收敛心神十分有效。但早晚天凉,要尽量选择在室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项目,室外运动最好选择登山。此外,户外山林空气清新,空气中的浮尘与污染物比平地少,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显然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近日,秋燥愈发明显,不少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紧绷,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时,不妨吃些性平味甘、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