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家政服务需求火爆 供需矛盾不断加大

【连网】(徐黎一   王蕾)  “连着试了四五个阿姨,都不合适,请个保姆咋就这么难?”最近,家住香溢世纪花城的杨女士为找保姆犯了愁,要不就是她不满意阿姨的服务,要不就是阿姨无法满足她家的工作时间和内容。笔者调查了解到,杨女士的情况并非个案。随着港城人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再加上二孩政策放开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家政服务需求空前火爆。在供需矛盾无法解决的同时,港城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却越来越多样化,“技能型家政员”缺失给港城家政市场制造了又一个大难题。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值得相关部门的思考和关注。

从挑保姆到被保姆挑

港城家政市场供需矛盾加大

杨女士的女儿今年9月进入初三,学习随之紧张。为了让女儿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杨女士决定请保姆打扫卫生和照料一家的午饭。然而,从8月找到现在,杨女士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原本以为保姆好找,谁想到现在还要托人四处打听。”杨女士说。而在联系上正规的家政中介机构后,杨女士更觉气馁:“对方把我的情况和要求登记下来,一旦有合适的阿姨就会跟我联系,而厚厚的一本登记表,显然还有很多跟自己一样的人在排队等待。”

请保姆为啥这么难?笔者了解到,与全国各地的情况类似,随着二孩政策继续放开,以及人口老龄化的来临,港城家政市场的用工需求越来越大。而港城家政业内人士黄兴告诉笔者:“如今的年轻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料理家务。多半会依靠保姆来照顾老人孩子,一些富裕的家庭还会根据需要,既请保姆也请钟点工。”因此,也可以说需求的相近导致了供需矛盾的进一步加大。“考虑到价格因素,很多家庭选择半天班的保姆,既能照顾到午饭,又能把卫生做好。”市区一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赵红双说,这个工种,目前雇主可以接受的市场价格在每月1600元左右,但由于需求量大,愿意接受的保姆并不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家政服务市场一改雇主挑选保姆的局面,转而进入保姆挑选雇主的时代。“你家几口人,房子多大?”在寻觅雇主时,由于有了竞争的空间,保姆开始关注工作量。“同样的时间、价格,保姆也会挑选着干。”赵红双告诉笔者。

雇主的要求也在提高

市场细分加剧

家住海州江化社区的张女士已做了四五年的家政,本想熟悉情况后业务会越来越好,没想到最近却接二连三遭遇雇主解聘。虽然并不愁找工作,但多次被解雇却让她忧心忡忡。“想想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年轻人的要求比较高吧。”张女士告诉笔者,曾经有一次她因为不会使用雇主家的高档烘干机而被辞退。事实情况也的确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在提高,市妇联产业部相关负责人说:“就拿月嫂来说,雇主在找保姆时不仅要求会带孩子、整理家务、洗衣服这类简单的业务,更需要懂营养又有经验的专业性、综合性的人。”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家政服务人员要求的提高,分工更加细化:生孩子要雇月嫂、坐完月子后要换育婴师,打扫卫生请保洁工,照顾老人用养老护理工,行业里分工越细,工种也更加明确。“家政服务是一项专业性、技能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多种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连云区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在接待特别是“80后”、“90后”的雇主时,他们往往会提出要求,比如一定要会说普通话、会做营养餐、懂婴幼儿的启蒙教育等。然而,收入的差异也让部分有技能的育儿师、月嫂到一、二线城市就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港城市场对这部分人的需求。“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年轻育儿师,或有相关证书的月嫂特别紧俏,工资也相对较高,基本上要5000元起步。”吴先生说,不过在他的公司里,这样的人群相对较少,更多的是年龄在四五十岁,可以完成普通家政业务的保姆。

线上服务亟待跟进

标准化和专业化是未来趋势

虽然家政服务业由来已久,但专业的家政服务在港城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组织化程度不足,家政市场鱼龙混杂,类似“黑家政”、无证经营现象非常普遍。笔者了解到,目前港城从事家政服务的商家多半为小门店:一张桌子、一部电脑或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店,而上规模的大家政商家不多,这就意味着商家在人员培训和服务的标准化上很难有所提高,也就很难满足雇主日益增长的各种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和地方尚未有相关的行业标准,这也让作为服务行业的家政业非常尴尬:雇主们的实际需要与家政人员的技术水平无法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这就导致服务价格很难界定。

除此之外,在家政业人士看来,大力发展线上服务,是有效解决当下家政业尴尬局面的一大利器。毕竟,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云家政、阿姨帮等互联网家政企业的介入,为原本低小散乱的家政市场带来了透明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近2年来,每年春节临近用工荒时,很多大城市利用互联网优势,将可用的家政资源集中,并进行了优化配置,效果显而易见。而目前,我市家政企业运用线上服务或是电子商务企业加入到家政行业的情况还很少,有限的资源难以被合理地利用起来。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做好线上线下市场的品牌化与连锁化成为家政企业的发展趋势。在加强家政人员服务水平和技能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当从解决就业的角度出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家政服务业的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如对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家政公司,给予信贷、各种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鼓励和扶持家政服务业向产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