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人为防掉队学新知 信息课程备受青睐

【连网】(李菲  李光宇 王艳妮)在全市学校新学期开学之际,市老年大学也点燃了老年人的求学热情。9月1日以来,市老年大学秋季班开学,报名人数达4000人次,其中电脑、智能手机、图片处理等课程受到老年人青睐,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

“电脑、智能手机、图片制作、摄像等所有关于实用技术的班级,都已经满员了。”9月份以来,陆续到市老年大学报名学习的老人们经常听到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自8月25日报名开始,已经有半数以上的课程报满,其中电脑数码类课程成为许多老人的首选,智能手机基础操作更是受到欢迎。今年已经81岁的刘梅君选报了智能手机课程,在此之前,她已经学过一年的拼音打字。她告诉笔者,之前一直用老年手机,所以必须学会打字,现在有智能手机了,肯定得学着用。“我已经学会开机、关机、发短信、打电话了,下一步我想用手机跟家人视频聊天。”刘梅君笑着说。在她看来,学习是让人快乐的事,通过学习还可以了解科技的发展,何乐而不为。

电脑和智能手机班教员李秀芳表示,虽然老人们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薄弱,但是他们求知的热情和学习的刻苦甚至远超许多年轻人。“看他们认真的样子,我自己就是累一些也甘愿。”李秀芳已经在老年大学任教6年,教出了许多学生。她说,有的老学员不仅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甚至还能帮助邻里安装软件、排除电脑故障,成为老人圈子里小有名气的“电脑高手”。今年顺应学员要求、新开设的智能手机班也吸引许多老人报班,可能到明年,又会有一批“手机达人”出现。

据工作人员介绍,到9月11日报名截止,已有4700人报名。因为极受学员欢迎,除了电脑和手机课程,舞蹈、声乐、古筝、钢琴、瑜伽等特色班在8月底就已经报满,其中养生保健类课程更是早就满员了。为了满足老人们的求知欲,近年来,市老年大学不断扩容,由建校时的2个班级40名学员,发展到今年的9个系138个班级,在校学员超4000人次。

此外,据市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人已超过87万人,其中市区(不含赣榆区)老人超过18万人。根据市老年大学的相关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老人对于学习有着强烈的欲望,也意味着全市超过26万老人希望“老有所学”。但是我市接受教育的老人只能占老年群体总数的10%,还有近9成老人没有学习的机会和场地。师资力量的缺乏也成为老年教育机构面临的一大问题。“我们现在非常缺山水画、电脑、舞蹈、声乐等方面的老师,希望更多有才艺又乐于奉献的老师们能加入进来,发挥所长,惠泽老人。”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这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