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学季新生和家长频接电信诈骗短信 民警提醒

cw13a08诈骗短信

【连网】  (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周宗江)9月份,各学校陆续迎来了开学季,与此同时,电信诈骗也陆续而至:家住市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收到了学校老师发来的短信,要求点击短信内一个链接,查看儿子刚上小学的学习报告;而刚来我市淮海工学院读书的小玥的父母则接到了孩子被绑架的电话……

民警提醒,针对各式诈骗,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注意甄别,必要时报警核实真伪。

儿子上小学 “教务处”发来“学习报告”

张先生家住市区一小区,9月份,上二年级的儿子开学。开学不到两个星期,自己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中对方称,自己是学校教务处的老师,孩子入学以来的相关情况已经由老师做出评价形成了一份“学习报告”,点击链接就可以查看。

张先生说,自己非常关注儿子在学校的表现,“听说是学校发来的信息,我赶紧打开链接查看,没想到几秒钟后手机就黑屏死机了!”张先生随后通过妻子的电话联系上了孩子的班主任。班主任告诉张先生,学校并未发送什么“学习报告”。9月11日,记者与张先生拿着手机来到海连路一家品牌手机售后服务中心。维修人员经过技术手段复原了张先生的手机。维修人员介绍,张先生收到的短信链接含有木马病毒,点击后手机中毒了。从复原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一条短信:“张某家长你好,我是学校教务处李老师,这是你孩子开学以来,个人表现的一些情况和学习报告,请结合报告督促孩子学习,报告链接为t.cn/RAfdawdc查阅。”维修人员表示,手机中毒后,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等信息有可能已经泄露。

家长接到诈骗电话 外地上学孩子“遭绑架”

无独有偶,9月份来到我市淮海工学院报到入学的小玥也遭遇了电信诈骗。据小玥介绍,9月份自己来连入学后,自己的父亲接到了一个揪心的电话。“电话号码就是我本人的,但说话的是一名男子。男子告诉我家人,我已经被绑架,想放人的话要汇赎金。”小玥说,就在自己的家人要进一步询问情况时,电话那头就播放了一个女孩的哭声。当天小玥的父亲辗转通过学校的电话最终联系到了小玥,这才明白是一个骗局。

据市区一所学校的负责人介绍,每年的开学季,各地都会发生一些针对新入学的大学生发的诈骗信息。为了防止学生被骗,早在暑假的时候,该校就在学生中间开展了防诈骗提醒工作。开学后,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所有的学生包括新生,都要通知到本人,“我们要求学生把自己的舍友及班主任等人的电话告诉家长。这样一旦遇到可疑信息可以第一时间核实具体情况。”目前,在校园里,防诈骗的展板、条幅随处可见。学校还会开展防诈骗考试。让学生在遇到诈骗电话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识破。

警惕诈骗信息 避免财产损失

大学生和家有孩子入学的家长如何避免电信诈骗?9月12日,记者联系了路南派出所周警官。据周警官介绍,各地高校电信诈骗案件较为突出,不仅是因为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更主要的原因是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又是使用互联网等电信平台的主力军,极易被不法分子定为侵害对象。  

警方提醒在校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在不正规的网站购买商品,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特别是验证短信中的验证码一定不能告诉他人,如有疑问,要立即挂掉电话,并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以免上当受骗。

针对家长的诈骗信息,周警官建议,在收到所谓的学校方发来的不明短信时,一定要与学校负责人或者孩子的老师确定真实性。不要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从而避免信息泄露导致的财产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