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渔民诈骗雇主20余万元 错别字签名露了破绽

【连网】(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雍冉冉 胡海龙)随着伏季休渔结束,许多船主为了及时出海捕捞作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雇佣船工。为了表示诚意,雇佣方大多支付了高额的预付款。这却引来了骗子的“光顾”,他们使用虚假身份,与多家船员中介公司签订用工合同,领完预付工资就玩起了失踪。受骗雇主人财两空,苦不堪言。9月6日,连云港边防支队九里边防派出所成功破获了两起使用虚假身份骗取用工预付款的诈骗案件。

多家船主被骗十余万元

9月3日,九里边防派出所民警蔺庆林接到报警,刘某称他8月底通过中介公司雇佣的两名船工李某、张某突然联系不上了,原本是约定2日在码头汇合,到了出船日期人却不见踪影,着急出船的刘某找寻几日无果。由于签合同的时候分别预支过两人10000元预付款,刘某怀疑自己被人骗了。根据刘某提供的合同上两名被雇佣人员的信息,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是虚假身份信息。接连几天,九里边防派出所又接到多起类似的报警。情况都是一样,到了出海日期,被雇佣的船工却玩起了失踪。

前后10余家雇主受骗,涉案金额达到十余万元,严重扰乱了当地船员用工秩序,影响海洋捕捞经济的发展。这一情况引起了派出所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

骗子作案经验丰富,行骗手段老道,而且非常熟悉雇主急着出海生产的心理。民警初步判断,诈骗嫌疑人是本地人,而且有过做船工的经历。

一个错别字成为破案关键

民警从被骗雇主手中收集来的用工合同发现了蛛丝马迹。侦查员刘飞看到10余张收条单据中有4张的汉字“付”被错写成了“负”,另有5张的语气表述几乎一致。加上受骗雇主对船工的样貌、年龄等信息的描述,民警推断,辖区的十余起诈骗案件可能是两个诈骗团伙所为。

民警掌握他们受教育程度不高,年龄层次和样貌特征后,将符合这些特征的人从出海渔民登记册中筛选出来,将资料送到受骗雇主那辨认。很快,民警确定了骗子的身份信息,并成功锁定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

9月6日,两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通过顺藤摸瓜的方式,民警很快又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两起系列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成功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原本都是渔民,近阶段看到船工雇主为了雇到船工,不仅给予高额薪金,而且还可以提前预支工资,就打起了结伙行骗的主意,当起了职业骗子。他们利用雇主、中介、船工互不熟识,船工流动性大的特点,用假身份通过中介联系雇主去渔船上打工,在签用工合同时以家中着急用钱为由,要求雇主提前预支工资,雇主往往因着急招人会满足其要求。骗子钱拿到手后就躲起来或者流窜至另一家中介继续行骗。短短两年间,在周边几个沿海乡镇疯狂作案,非法所得20余万元。

边防民警提示广大雇主,最好不要采用预付工资的方式进行招揽船工,签订用工合同前一定要对另一方身份认真核实。如果必须预支工资,可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转入船工本人银行账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