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年5月底前 连云港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连网】(记 者 席毅行 通讯员 王从帅)记者9月10日从市环保部门获悉,即日起至明年5月底,以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为目标,我市将对全市范围内的干洗行业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此举,我市将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改善整体空气质量。

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污染、PM2.5的重要前体物。目前,机动车尾气、印染、喷涂等已成为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挥发性有机物导致我市夏季臭氧污染逐渐增多,空气污染的来源和治理更趋复杂。有鉴于此,我市于日前出台了《连云港市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干洗行业进行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干洗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开启式干洗机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在打开装卸门之前需要吸入新鲜空气来除臭。在空气交换过程中,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中的挥发性有机物会逸出,产生污染。

此次改造方案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干洗经营单位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购置全封闭式干洗机;第二种是对在用的开启式干洗机进行改装,增加压缩机制冷回收系统,回收干洗溶剂,不直接外排废气。此外,日常经营中,经营单位还要检查干洗机及干洗剂输送管道、阀门,防止干洗剂泄漏,干洗剂及蒸馏后的废弃物残渣应密封存放。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30日前,我市将对辖区内干洗店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并备案。具体的整治时间为,今年年底前,市区(不含赣榆区)初步完成干洗店整治工作;2017年3月底前,其他县区完成初步整治。在初步整治基础上,全市范围内,2017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开启式干洗机专项整治工作。随后的一个月,市相关部门将对整治工作进行抽查。

据悉,此次整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开启式干洗机的换新、改造费用由具体的干洗经营单位承担。各县区将结合自身实际,对完成整治的单位给予适当补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