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食药监局暗访“两小”创卫工作推进情况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房忠柱 何童礼)昨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到海州区暗访“两小”创卫工作推进情况,发现一些农贸市场内存在涉嫌无证加工月饼情况。与此同时,一些路边小餐饮店的卫生条件也让人担忧。

上午9时,笔者跟随暗访组来到海州区四季农贸市场。经过一番排查,暗访人员在市场内发现一家名为伟伟食品批发的店铺。当执法人员抵达现场的时候,店铺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刚做好的月饼面团放在店铺门口的木质桌面上,面团上并没有任何的遮盖物。走进店铺的月饼加工间,笔者首先看到了店家的食品安全公示牌。执法人员仔细地检查了该食品安全公示牌后告诉笔者,这家店铺并没有加工生产月饼的资质,而且存在健康证不全的问题。

在这家店铺的月饼操作间,笔者发现面团和馅料裸露地摊在铝合金板材的桌面上,烤盘上黑色的烘烤痕迹清晰可见,整个操作架非常凌乱,发酵柜内竟然放着一些儿童玩具。在外面的烘烤区,笔者发现压制完成的月饼也没有任何的遮盖,煤气罐同烤箱的距离非常近。店主说,中秋节快到了,自己临时做一些月饼,早前这些设备主要用来制作一些鸡蛋糕销售。

执法人员表示,这家店主没有许可证是不可以进行月饼生产的,如果还想经营必须改善操作间设施和硬件,申请相关的证照。作为该店铺的管理方,四季农贸市场也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店主进行整改,并将继续进行跟踪检查。

离开了四季农贸市场,笔者跟随暗访组一行来到海州区新南街道金城公寓附近的“干锅演义”餐饮单位进行现场督查。走进厨房,笔者发现这家店铺用餐区还是比较干净的。然而推开这家店铺的厨房,执法人员却发现了众多的卫生死角。厨房的天花板成年的油烟让其已经改变了原先的颜色,客人食用的西瓜没有任何遮盖物裸露在操作台上,十多只苍蝇趴在厨房的电线上,案板上也趴着几只苍蝇。厨房的南侧是一个蓝色的垃圾桶,没有任何遮盖物,倒入口的位置都是黑色的汁液,客人使用的取物锅被随意地放在地下。走进厨房炒菜区,笔者发现一个绿色的垃圾桶同炒菜操作区距离非常近,不时有苍蝇飞过。整个炒菜区的下水道阻塞,没有防鼠网、防蝇网等基本设施。新南街道海宁社区主任杨玉玲告诉笔者,这家店铺的厨房设施不健全。从创卫启动以来,他们和区市场监管局新南分局工作人员曾经多次上门让店铺改善厨房设施,但至今没有改善。

市食药监局专家告诉笔者,这家店铺厨房需要改造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就餐区缺少防蝇帘,厨房区防蝇、防虫、防鼠设施非常不健全。整个厨房管理比较混乱,炒菜区油烟设施比较脏,需要清理。各种菜品分区功能不明显,需要重新改造。

暗访组负责人告诉笔者,创卫的根本是为百姓谋利,小食品加工作坊和小餐饮店中食品安全的问题非常多,如果不借助这次创卫契机全面改造升级,危害的是港城市民的“舌尖”安全。在接下来的暗访督查中,将加大监管督促力度,加快改造升级步伐。此外,对一些坚决不改造的小餐饮店和小食品店,将定期发布“两小”红黑榜公开曝光,让更多市民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