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区免费为万名妇女筛查“两癌”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记者昨天从海州区卫计局获悉,作为全省“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试点区的海州区,启动了新一轮面向农村35—64岁妇女的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预计10月31日前将完成全区10000名农村妇女的“两癌”检查任务,其中7类检查结果异常者将被实施转诊。今年该区“两癌”检查工作在新坝、锦屏、宁海、板浦、洪门、朐阳开展。

此次海州区农村地区“两癌”检查除了进行常规检查外,将着重筛查一些不被重视的轻微异常症状和体征,那些有乳腺和妇科癌症家族史者将被列为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筛查。记者了解到,有7类检查结果异常者将被列为此次检查的转诊对象,分别为妇科检查有肉眼可见的宫颈可疑病变者、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提示可疑或异常者、宫颈病理组织学检查可疑或异常者、乳腺临床检查可疑或异常者、乳腺B超检查可疑或异常者、有乳腺癌家族史且手诊阴性者和乳腺钼靶检查可疑或异常者。筛查人员在联系卡上加盖转诊印章后,异常者将被转入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并被列入跟踪随访服务名录,预计10月中旬将完成全部应转诊对象的后续诊断检查工作,凡筛查阳性患者均将100%随访,宫颈癌、CIN病变和乳腺癌患者将被全程跟踪随访。

海州区妇幼保健所所长吴春林表示,“两癌”筛查对妇女是非常有意义,早期发现乳腺癌和宫颈癌,一般5年生存率都能达90%以上,且很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比如宫颈癌,从感染到病变到形成肿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及时控制病情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