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学季专家提醒 调整状态远离“开学恐惧症”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薛玉平 刘茗月临近开学,在形形色色的话题中绕不开一个词———“开学恐惧症”。专家表示,很多中小学生都会对新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产生恐惧心理,也就是所谓的“开学恐惧症”,但这只是一种状态,而非病态,建议家长帮助孩子调整状态为开学做准备。

部分学生临开学焦虑不安

家住海州区的小穆即将成为一名中学生,初中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将要与新的同学和老师见面了,本该开开心心的小穆却总是焦虑不安、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这几天晚上还总失眠。爸妈带他到医院咨询医生,医生诊断其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连日来,记者在浦东街道站北社区、菜市社区、万润社区等居民小区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学生,发现在开学前几天,很多孩子和小穆一样,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有的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例如头疼、呕吐等。

此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他们在“争分夺秒”地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有的孩子甚至说“一定要趁着开学前最后疯狂一把”。

“开学恐惧症”有很多症状

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专家郝新生表示,每年的寒暑假,正是中小学生们最轻松的时期,就应该以玩为主,适当地学习,可是轻松的假期结束后,很大一部分的中小学生会对新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产生恐惧心理。

据介绍,其实“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其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之所以会出现“开学恐惧症”,有的是由学生的人格缺陷,对学校和学习过于紧张所致;有的是因升学压力、人际交往不适应等。总的来说,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部分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群体。

“‘开学恐惧症’适应期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让孩子心理受挫,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郝新生说。

调整状态为开学做准备

那么,如何纠正这种状况呢?郝新生表示,若是孩子有“开学恐惧症”了,家长不要着急也不要责骂,而是要想办法尽快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让孩子从“休闲状态”调整到“临学状态”。

郝新生建议家长,首先帮孩子恢复正常作息时间,否则开学后孩子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应抓紧时间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引导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就餐,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

对于孩子尚未完成的假期作业,家长可坐在旁边陪伴一段时间,让他们合理安排时间完成,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同时,家长可配合协助孩子准备好开学前的书本、文具等学习物品,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在提醒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

在开学前几天,家长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旅游或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平静下来,可和孩子多聊聊开学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此外,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学校看看,可能的话,参观一下孩子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帮助孩子放松心情,起到心理脱敏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