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旅游以观光向观光 休闲 度假并重转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于茜)《连云港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炉,这标志着我市旅游业改革创新工作正式启动。随着方案的实施,我市将破除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城市推广、项目建设、市场营销、服务提升和产业融合,实现旅游业由以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建成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典范城市和宜居宜游的海滨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我市与敦煌、青岛等19个旅游城市一并入选。据悉,此次国家旅游局批复的改革创新先行区,是指以“创新统筹职能、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产业引导”为指引,以市县政府为改革主体,以旅游业体制机制为改革内容,以市县旅游目的地整体发展为主要目标的旅游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市旅游部门认为,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我市旅游业呈现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如果探索出了解决的途径,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此次我市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的重点之一,是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激活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活力。主要任务有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在市旅游局的基础上组建市旅游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全市旅游发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改革旅游经营和投融资机制。组建市级旅游控股集团,整合优质旅游资源进行资本运作,打造专业化、规模化的旅游投资运行载体。设立市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优先为旅游中小企业开展贷款担保业务提供有效服务。改革旅游公共服务机制。建立以市场和游客为导向,以城市为中心,城市建设和旅游需求相结合的旅游公共设施与服务供给机制。此外,还包括改革完善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和改革旅游行业管理体制等。

创新旅游经营机制,强化市场配置功能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一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以旅行社、旅游运输企业和旅游产品企业为重点的旅游企业改革,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行政、事业单位性质的景区向企业化过渡。此外,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机制。探索建立“政企联手、部门联合、区域联盟、上下联动”的旅游推广机制,注重城市旅游形象的整体营销、景区产品的营销和旅行社线路营销的有机结合,探索旅游营销服务外包。推进旅游营销国际化,加强与国际航空公司、客源国旅行社的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