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正式启动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连网】(记 者 穆春桥 通讯员 李 婧)日前,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来连指导我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在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咨询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在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各项举措。国家海洋局一所对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表示了肯定,详细说明了示范区的创建流程,并对我市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指导和建议,极大地增强了我市建成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信心。

专家指出,海州湾是一个半开敞型海湾,有特殊而优越的地理环境,汇聚具有南北方地域特色的生物资源种类,且地形地貌类型非常齐全,既有岩礁性的岛礁地貌,也有泥砂间布的河口区域地貌,同时近岸潮间带海域具有丰富的淤泥质滩涂,因此十分适宜建设海洋牧场。这里既是刺参、鲍、海胆、扇贝等名贵野生海珍品的自然栖身之地,又是底播增殖众多海产贝类、螺类的理想场所,同时又是众多洄游性鱼类、虾、蟹类重要的产卵和越冬洄游的必经之路。此外,其岛礁周围还常年栖息着以岩礁性鱼类为代表的众多定栖性土著品种。作为历史上江苏乃至全国著名的渔场,这里是江苏省唯一适宜发展增殖型渔业的海域。

人工鱼礁区、海洋牧场、海州湾国家海洋公园、中国对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海洋特别保护区……这一系列美丽的蓝图勾勒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美好明天,也将为我市打造蓝色产业链构建坚实保障。专家指出,打造成为拥有“蓝色经济、绿色生态、特色文化”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走人海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为连云港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加良好的生态基础。

据了解,早在2015年12月,海州湾海洋牧场就获批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功跻身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牧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