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矿藏世界的港城高端制造 连云港“国之重器”

【连网】(周 莹)能源安全无疑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之本。作为一个以煤炭能源为主的国家,中国虽然很早以前就实现了煤炭的开采,然而在大工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煤炭开采正在演变为智能化、信息化控制的世界。可是,在多年前的中国,因为装备制造能力不足,大工业的煤炭智能开采技术依旧被牢牢控制在欧美国家手中。

一个来自连云港的企业挑战了这样的难题,这家企业就是天明机械。

2011年,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神华集团迎来了一台先进的国产化高端煤炭输送装备。这台国产化高端煤炭装备是由天明机械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SGZ1000/3×1000智能化变频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笔者在天明机械现场第一次见到这台装备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巨龙一般的成套装备将整个厂房填塞得满满当当,长长的输送装置让人很难想象它工作时候的壮观场景。这台大型、高效和连续式的智能化输送高端装备,是现代化大型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三大关键装备之一,该装备在整个采煤工艺流程中将作业链综合成一个连续、高效、有节奏工作运行的整体,整机长数百米,单台价格近8000万元。在此之前,此类高端装备的市场主要被德、美两国产品垄断,价格都在亿元以上,不仅维护不及时,而且维护成本极高,国内难以广泛应用,极大制约了我国煤炭智能化开采水平的提升。天明机械自主研制开发的该成套设备实现了集成创新,通过变频一体驱动技术,以实现设备的软启动与自动调速,将交流变频技术应用于整机驱动系统,实现自动平滑加减速及快速制动,同时变频技术的应用也使刮板链的运行更具“智能化”。整套设备可降低能耗50%以上,而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70%。

就在这套首台套装备试车成功的同时,在山西保德煤矿,天明机械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TMC90多功能车载钻机”开钻打孔成功。该钻机为全液压、顶驱式高速成孔车装钻机,最大钻孔孔径1200毫米,最大钻孔深度可达2000米,提升力达90吨,单台售价2000余万元。它的研制成功,有效地为我国矿山应急救援、挽救生命、能源开发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

不久前,《人民日报》刊文称,“天明机械再次‘亮剑’,填补国际行业空白的智能化采煤机器人研发成功,该产品是现代化矿井无人工作面采煤的又一核心设备,打破了高端采煤机市场被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至此,天明机械将现代化采煤“三大机”研发成功两项,这些“大国重器”的一一诞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标志着我国在煤机高端装备领域掌握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技术,对推动我国高端煤机装备国产化,推动煤炭行业科学发展,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当前,天明机械制造的高端装备还在向着专业化、智能化、集成化等创新领域拓展,如井下重载平板动力车、大坡度支架板车等,全部替代进口,牢牢占据着国际煤炭行业科学发展的领跑地位。连云港人用创新技术、报国雄心,在世界煤炭开采历史中,写下了“中国制造”的名字。未来,世界矿藏领域将越来越多依靠中国制造被人们发现、认可、利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