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连云港姑娘龚翔宇 “打得英勇”

3

【连网】(张晨晨)“比赛结束后,我闺女就给我发了微信语音,说她抱着郎导在那哭得厉害着呢,直言:哎呀妈呀,吓死我了!”魏佳萍难以平复心中激动,因为她的女儿龚翔宇在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中发挥出色———北京时间8月19日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第二场半决赛在巴西马拉卡纳体育馆进行,中国女排以3:1打败荷兰队,进军决赛。这也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夺金之后,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回决赛,一时激起全国人民的热烈反响,而港城小将龚翔宇的亮眼表现,也足足让港城人民骄傲了一把!

2

本场比赛,按照郎平设计的首发阵容,主攻朱婷和惠若琪、接应张常宁、自由人林莉分担一传压力,但二传魏秋月移动慢的问题凸显,并且战术组织并没有撕扯开拦网,随即被接应杨方旭和二传丁霞两点换三点,随后,郎平换上了龚翔宇主打,而龚翔宇也不负众望,最终拿下8分,是全队仅次朱婷和惠若琪的第三高得分。据战况分析:其中12次进攻得到5分,7次拦网拿下3分,总体攻防效率很高,是中国队获得第三局和第四局胜利的关键人物。对于换上龚翔宇,郎平赛后表示,“想了一圈没有想到其他办法,就选择了她,我相信她,结果效果很明显,她打得非常英勇,让进攻有了起色”。

龚翔宇的母校是解放路小学,该小学有着良好的排球传统,女排教练娄述庆就曾率领解放路小学女排,连续8年摘得“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桂冠———他正是龚翔宇的启蒙教练,而娄述庆也全程关注了此次女排比赛。他说,“龚翔宇今年首次进入国家队,凭瑞士赛和大奖赛的表现获得教练青睐,力压老将曾春蕾,进入奥运阵容,是12名选手中唯一没有参加过3大赛的队员。”他为此感到骄傲。

因为技术和经验缺乏,年轻的龚翔宇在此次奥运会前期比赛中表现得并不亮眼。“毕竟她才19岁,还是个孩子。”据娄述庆分析:小龚今年1月份才加入国家队,不久就要打奥运会这样的顶级大赛,难免会紧张。因此,在小组赛首战荷兰的比赛中,虽是本队仅次于朱婷的第二得分手,但没能帮球队赢得开门红,龚翔宇因此背负了不少心理包袱,影响了后续发挥,1/4决赛挑战巴西更是唯一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选手。

就在很多人认为龚翔宇将被继续雪藏之际,她在中荷之战迎来转机。在经历了前场与巴西队五局苦战的考验,中国队已渐入佳境,龚翔宇的斗志也被激发。第三局郎平破釜沉舟派上龚翔宇,无疑打出了所有人所期待的“女排精神”。

魏佳萍也难掩心中激动:“在比赛中,我不光只关注我女儿,我还看到了所有女排姑娘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希望在此后的比赛中,我的女儿,以及全体女排姑娘,在郎导的带领下,为咱们国家、为咱们家乡,贡献出更为精彩的表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