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游泳场所“体检” 连云港卫监教你辨泳池水质

【连网】(记 者 赵 芳 文/图 通讯员 顾 芳 实习生 周高鑫)游泳馆是市民夏季消暑娱乐的好去处,但游泳场馆的水质是否达标、安全,也是市民关心的热点。连日来,海州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辖区游泳场所抽检行动,并向市民传授了几个辨别游泳池水质的简易方法。

6

部分泳池水质余氯略高

8月8日下午,记者随海州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来到御景龙湾小区和金仕堡健身会所等几个游泳馆,检测泳池内的余氯值以及浑浊度。

在御景龙湾小区室内游泳馆,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公示栏每天标示的室温、水温、PH测量值、余氯值。记者看到,游泳池的入口处悬挂着两张醒目的标志牌,其中一张是禁游标志牌,写着“凡患有严重肝炎、重症沙眼、中耳炎、急性结膜炎者禁止进入游泳区域”,另一张标志牌上则标出了游泳池即时的池水水质及其他常规检验项目。

随后,执法人员对游泳池内的余氯含量和浑浊度进行检测。执法人员介绍,氯是游泳池消毒的主要物质,其添加量有着严格的标准。

“0.69,这个余氯量的数值有点偏高,浑浊度0.7,刚好符合标准。”执法人员表示,国家规定的余氯标准值为0.3—0.5,浑浊度低于1即为合格。之后,执法人员在另外一家室内游泳馆内做相关检查,水质基本达到国家卫生要求标准。

泳池每天须公布水质报告

海州区目前共有8家游泳馆,海州区卫生监督所一科科长陶非介绍,与往年相比,游泳场所环境卫生、游泳池水质、消毒设备等的总体情况有所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家室外游泳池余氯超标,是国家标准10倍,我们下发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和监督笔录,要求立即改正。”

怎样的游泳池才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呢?陶非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所有对外开放的泳池每天必须公布相关测试数据,包括水温、PH值、余氯浓度、投放消毒药情况、循环水次数或新注入水量,市民下水前应该注意泳池旁是否公布了检测数据,提高健康防护意识。

“我们的检查活动会形成常态,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游泳场所责令整改,9月初计划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并督促游泳馆负责人自备检测设备监测水质,确保游泳场所水质达标,保障卫生安全。”陶非说。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若发现身边有不规范或非法营运的游泳池,可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投诉。

判断泳池卫生有妙招

可通过泳池水传播的常见传染病包括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泳池热(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真菌病、肠道传染病和性传播疾病等。执法人员可通过仪器来检测水质好坏,一般市民又该如何判断泳池卫生是否达标呢?陶非表示,主要方法是“两看一闻”。

“市民可通过观察泳池水的颜色辨别,如果水质透亮,颜色不太绿,则水质很好。同时,留意泳池底部或泳池旁边的出水口,看是否有水源源不断进出的现象。如果有,说明水循环消毒装置在正常运转,可放心游泳。另外,也可通过闻气味来辨别水质好坏,最好不要有刺鼻的味道。”陶非说。

良好的水质也需要市民的社会公德来维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进入泳池游泳前应先淋浴洗净身体,并卸掉妆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