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84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魏书英)今年上半年,港城人究竟花了多少钱?这些钱又都花到哪儿去了呢?根据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84亿元,同比增长11.9%,比全省增长10.6%高出1.3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三。

虽然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港城市民的消费情绪和消费能力并未因此受到明显影响,整个消费品市场活力依然不减,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除了石油类相关商品消费下降外,我市大部分消费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吃、穿类基本生活用品刚性支出保持平稳增长,粮油、食品、服装、家用电器、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均出现了两位数增幅。其中,作为大众化消费的服装类商品上半年销售额达到了6.3亿元,同比增长31%。

从消费形态上来看,上半年全市批发业实现36.94亿元,增长30.17%;零售业完成364亿元,增长8.4%;住宿餐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7.22亿元,增长28.9%,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势头。其中,连云港世纪缘酒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额2672万元,增长73%,东海嘉臣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额1507万元,增长40%。从部分企业营业额来看,上半年港城住宿餐饮业消费可以说是火力全开。

从我市城乡消费结构看,由于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因此农村消费总量明显低于城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城镇和乡村的社零分别为372.58亿元和76.26亿元,城镇社零总额占比高达83%。但从增幅看,我市城镇社零同比增长12%,乡村社零同比增长11.2%,城镇增速仅高于乡村0.8个百分点。另外,从区域划分来看,我市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具有一定的不平衡性,市开发区、海州区、东海县这三家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31.1%、19%和15.8%,而灌云县和灌南县则分别增长9.5%和7.2%。由此可见,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差距较为明显。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大力开展主题促销活动,以节庆促消费,以活动带消费,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利用中国传统节假日进行商品促销让利活动,进一步激发我市消费市场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坚持抓好限上企业入库、商贸企业集中收银、大个体转型为法人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抓’措施,不断扩大我市限上企业数量和限上零售总额规模。通过加大电商企业进限力度,增强我市消费市场发展后劲。同时还将做好分析研判,提高对消费市场发展形势的预测、预判能力,为我市有效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信息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