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连冠!连云港再夺“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黄蕾    王业辉)7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喜获“七连冠”,再度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我市作为革命老区和海防要地,有着光荣的双拥传统。一直以来,全市军民致力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双赢双提升,军地双方双拥共建、携手共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海港特色的双拥工作新路子。

全国双拥模范城每四年评选一次,我市自从全国开展该项活动以来,已经连续六次获得该荣誉称号。2012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目标,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推动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使双拥工作成为我市的重要品牌。

市委、市政府对双拥创建高度重视,坚持把双拥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评、同奖惩,建立完善了党委常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年会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使双拥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全市共建立双拥机构1200余个,军民共建对子300余个,双拥工作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我市注重深入宣传教育,夯实双拥创建的思想根基。先后培育选树了“开山岛夫妻哨”、海防六联等双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军民踊跃参与双拥创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双拥宣传,四年来,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改造升级,使双拥宣传设施实现全覆盖。建立了30多个功能完善的国防教育基地,全市每年都有约100万名群众和部队官兵直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同时,我市还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优待金4.3亿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达到100%。实行“公开职位、量化积分、个人选岗、组织决定”的安置办法,4年来安置转业干部428人,安置率100%。全市接收退役士兵7924名,安置率100%,累计发放自谋职业补助金1.01亿元。随军家属未安置就业生活补助金发放率达到100%,四年共发放补助金1000余万元。出台了《连云港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优抚对象子女和现役军人子女就近择优入学率达到100%。指定公共场所按政策优先优惠及免费落实率达到100%。

我市还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助力强军兴军。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地级市拥军协会,共筹集社会资金近1000万元,为部队新建和改扩建15个科技拥军活动中心。以连云港港口集团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为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直接支持资金超过1.5亿元。四年来,各级政府先后拨款4000余万元帮助部队解决在战备执勤、教育训练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与此同时,驻连各部队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四年来,驻连部队参加各类抢险救灾灭火360余次,出动官兵2.3万人次,动用车辆2430余台次,挽回经济损失价值8亿元;驻连部队开展“双扶双带”,与28个贫困村和980名特困学生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培训技术人员510人次,免费支持医疗设备、药品价值10余万元,免费诊疗1530余人次。

此次全国大会上,我市开山岛哨所民兵王继才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王继才自1986年守护灌云县开山岛开始,30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海防事业。他与妻子王仕花先后获评全国“时代楷模”、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广泛宣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