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温让献血者骤减 连云港血站呼吁无偿献血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孙红玲 实习生 周高鑫 董玲)记者昨天从市中心血站获悉,进入夏季,街头献血车采血量明显下降,目前,我市血库存量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但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会出现血型整体偏紧状态。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夏季合理献血无损健康,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可踊跃献血。 

现状 天气热影响街头献血量

“手握拳,胳膊挺直,放松。献血之后要多喝水,早点休息,献血的胳膊最近不要抬重物。”昨天上午10时,在海州区陇海步行街流动采血车上,工作人员正在给“90后”小丁采血,而一旁53岁的市民徐增平刚刚献完血。

献完300毫升全血的小丁告诉记者,他参加无偿献血已经4年了,一年献两次血。“响应国家号召无偿献血,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能用自己的鲜血延续、挽救他人的生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续的高温下,街头献血者较以往明显减少,现在每天最多有五六个人,之前每天都有十多人。

近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大量减少,加上夏季城区各大医院急性病、意外伤害发病率较高,临床用血量增加,市中心血站血液存量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会出现血型整体偏紧状态。

应对 多种举措保障临床用血

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克勤介绍,目前我市街头献血者主要是市民,受高温影响,街头流动人员明显减少,献血者也大幅减少。

为保障夏季临床用血需求,入夏以来,市中心血站采取多种办法,提高了了采血车出动的频次、扩大了范围,除了开展宣传活动外,部分献血点延长工作时间,方便市民献血。

李克勤介绍,7月1日以来,市中心血站先后联合包括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等18家团体单位开展献血活动,有821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截至目前,共采集血液230670毫升,有效保障了我市夏季临床用血需求。

提示 夏季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据介绍,一些市民对夏季献血有些顾虑。因为在高温气候中,人极容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症状,不少人认为,如果献血会加重这些症状,损伤身体。那么,夏季适宜献血吗?献血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李克勤说,健康、适龄的献血者一次献血200毫升~400毫升,仅占全身血液的5%~10%,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在高温环境下,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大量出汗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失去一部分,血液浓度相对提高,但只要适当补充水分,通过正常的机体调节,对全身血量不会产生影响。

“献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适当补充水分,不要饮酒,尤其是烈性酒。献血后一定要按压针眼10分钟,由于夏季出汗较多,献血者要保持针眼处的清洁,以免发生感染。”李克勤提醒。

夏季,某些疾病发病率并未降低,临床用血量甚至有所增加。因此,市中心血站呼吁,夏季更需要广大热心人士来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希望市民能克服高温天气的影响,用捐献的热血点燃他人生命之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