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上半年连云港CPI略低 菜价连续4个月回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实习生 李阳 通讯员 刘振 高秋月)昨日,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发布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统计情况来看,今年1至6月港城CPI同比累计上涨2.2%,涨幅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形势保持温和上涨。

“今年菜价还好,年初的时候涨得比较厉害,最近这两个月菜价都很平稳,便宜的菜也比较多,很多菜价都在一两元左右。”海州市民濮女士一直有记录日常开支的习惯,这两个月在吃上面的开销明显降了下来。

统计部门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港城CPI各月同比指数先高后低,近两月同比涨幅在2%以下运行。年初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鲜菜、猪肉、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推动价格水平高位开局,2月、3月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部分服务项目等价格上涨,推动CPI同比涨幅继续在2%以上运行,4月、5月、6月天气回暖,鲜菜、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低位运行,推动CPI同比指数震荡下行,近两月CPI稳处“1时代”。

“食品价格上涨往往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不过今年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收窄,涨幅在八大类中位居第二,呈温和上涨,主要受二季度鲜菜、鸡蛋、鲜瓜果价格走低等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猪肉价格高位运行,鲜菜、鸡蛋、鲜瓜果降价都很明显,特别是鲜菜自3月以后价格已连续4个月回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