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被闷热笼罩 周五将迎“大暑”节气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实 习 生 朱雨桐)潮湿的大风,闷热的空气、停不下来的汗水……昨天,港城被“桑拿天”突袭。

IMG_1109

昨天有多闷热?风有多大?估计很多人看到的场景和我是一样的。中午下班走在路上,抬头是灰蒙蒙的天,耳边呼呼的风,吹得街上姑娘裙裾飞扬,水汽伴着热浪执着地黏在皮肤上,行人顶着暖烘烘的风行进。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日午时偏南风4级,全市最高温33—34℃,虽然这个数值没达到高温日的标准,但却因高湿度给人一种闷热感。昨天14时相对湿度最低,不过也在60%左右。

在气象学上,这样的天被称为“桑拿天”,是在“桑拿”的基础上,用隐喻手法造出来的新词,喻指又闷又热就像在桑拿浴室里蒸桑拿一样。俗话说:“热在三伏”,每年的三伏天也正是闷热的桑拿天逞能之时。身边一位怕热的朋友表示,这样的热仿佛出门已经自带天然汗蒸效果,空调、冰西瓜、冷饮恨不得一样都不能少。

这样的闷热感是大范围的。中央气象台预计,从昨天开始,高温范围显著扩大,包括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和重庆等地都将迎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这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预计会持续10天以上,上海、杭州、福州和重庆的最高温将达到37℃;福州22日开始将连续出现38℃的气温。再加上当地南风暖湿气流输送比较强,空气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均会达到40℃以上,闷热的感觉将更加明显。

上周有不少人问:今年怎么到现在都不热啊?可现在形势一下子变了,所有人都喊热了。其实根据季节的走势,早该热起来了。本周五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

那么,接下来几天里港城的气温会不会越来越高呢?看了看中长期预报,没有悬念,未来几天里,我市气温会持续“蹦高”,阵雨会偶然光顾。23日,港城最高温可蹿到35℃以上!

今天白天多云,局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南到西南风4到5级,气温26℃到34℃。虽说有雨,但是估计大家对降雨不抱希望了,因为降雨不等于降温,就跟我们蒸包子前要往锅里加点水是一样的。

天气一热,不禁想起这个段子:“近日,如果你给朋友打电话他没有接———请不要生气,他并不是不爱你了,他只是在洗澡而已。”

夏日里,很多人都说洗个凉水澡浑身都凉爽,其实用太凉的水洗澡,会使毛孔从开启状态紧急闭合,对身体的刺激很大,身体的应激反应会导致身体受不了。如果是青壮年,洗完澡后,身体的应激反应会在冷的时候,释放能量来调节身体的恒定温度,一会儿就会发热,所以凉爽不会持续太久;如果是体弱人群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所以尽量用温水洗澡。

另外,不要刚出完汗就洗澡。刚出完汗,毛孔大开,这时洗澡会使水进入毛孔,导致毛孔受到刺激性伤害,尤其是沐浴液或者肥皂水进入毛孔,会产生更加严重的问题,休息一会再洗就没事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