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区花甲老太陈心敏成刺绣达人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张慧)人们常说,巧手出绝活。在海州区新海花园小区有一位被街坊邻居誉为“刺绣达人”的陈心敏,她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一针一线地描绘花花世界,鲜艳的花线、柔软的布料、彩色的饰品,在60岁的市民陈心敏手里,经过打磨都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2

IMG_1109

精于刺绣成为达人练就绝活技惊四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海花园小区陈心敏的家,屋里的各种手工艺品映入眼帘,香包、拖鞋、抱枕……上面绣着精美刺绣图案,做工精细,造型优美。

在陈心敏家客厅,摆放着一张桌子,陈心敏正坐在椅子上做手工艺品,面前桌子上的鞋盒子里满是碎布、样品和纸样。她的周围围坐了不少人,正在一丝不苟地绣着手里的香包。

“先在纸壳上画出动物的轮廓,再剪好两片相同的纸壳,将布分别粘在上面,再进行细致毛绣,绣好后将两片合到一起,一边一针针地缭上边……这不,就是这样绣出来的……”陈心敏边绣边向记者介绍绣法,身旁的人也聚精会神地听着。

随后,记者细细打量每个绣品的针脚和图案,发现个个都是线条密匝厚实,层次颜色丰富多样,针脚细腻。与外面卖的机绣品相比,她的绣品明显要精美得多。

生活变故没有击垮一双巧手获得快乐

说起与刺绣结缘的契机,却是源于生活的一场变故。2005年,对于陈心敏来说,是人生转折最大的一年。她的儿子在一场意外中,不幸去世。

“当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陈心敏说起往事,眼角不禁泛起了泪水,“所幸在一次游玩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刺绣。”从此就爱上这门手艺,几乎把所有闲暇时间都花在刺绣上,潜心钻研“手上功夫”,一坚持就是10年。

据陈心敏介绍,她没有学过绘画或艺术设计,最开始的时候,很多绣品的图案是她参考家里收藏的老花样创新设计的,包括十二生肖、福字、龙凤、花朵、元宝等为主,图案繁复,很有传统艺术感。

“有些材料买不到,我会托人去苏州买。”陈心敏说,她现在绣出来的品种很多,比如香包、肚兜、花鞋等等,加起来有一百多种了,“刺绣给了我最大的快乐”。

开办刺绣培训班免费传授手工艺

时间长了,陈心敏的手艺在小区里广为流传,不少邻居向她请教绣花的技艺。受到鼓舞,也为了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人掌握手工技艺,陈心敏在2007年4月开起了刺绣培训班,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深受邻居青睐。

“新海花园里很多居民都认识陈师傅,她的开朗乐观感染了很多人。”小区居民王小姐说:“就像我很喜欢中国结,没事也会来陈师傅这里学几手,得到她的指点我很高兴。”

“空余时间,陈心敏经常在社区内免费教身边的下岗女工学习绣花。在她的熏陶和教导下,社区里不少女性都会做拖鞋、虎头鞋、香包等等。”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工作人说,社区不少居民通过刺绣增加了收入,也丰富了业余生活。

“过得快乐是我的最大追求。”陈心敏笑呵呵地说,自己会的东西教给大家,与大家一起分享,感觉很有成就感,同时还能传承传统手艺,愉悦精神生活。虽然家庭不算宽裕,但日子还是过得有滋有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