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警备区部队最后一批官兵撤离灾区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文/图 通讯员 夏 勇 谷现军 许争峥)6月30日清晨,作为最后一支撤离盐城阜宁灾区的部队,连云港警备区800余名官兵在完成灾区清理任务后踏上归程,他们将一片真情和汗水留在灾区,也留下了“亲兄弟”、“父子兵”齐上阵的佳话。

孪生兄弟 在救灾现场擦肩而过

6月30日上午从阜宁回到连云港的部队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孟海聪和弟弟孟海胶,分别为连云港警备区工化连和某炮兵团榴炮二连战士。他们1997年5月出生,2015年9月同时入伍。

兄弟俩虽同在连云港当兵,但彼此驻地相隔较远,入伍近10个月从来没有见过面。这次参加救灾行动,两人分别随各自部队到达阜宁,住宿地相隔不过500米,却并不知晓彼此在一线隔得这么近。

6月25日上午的一次救灾行动中,两人所在的连队擦肩而过,他们在队伍中都看到了对方。但由于任务紧急,他们只能在队列行进中通过一个眼神的碰撞短暂交流,之后就各自投入到救灾行动中。

救灾接近尾声,孟海胶才跟班长聊起这事,大家纷纷对他们哥俩竖起大拇指。事后他们都说,能在救灾现场遇见对方非常激动,两人都为能够同时参加行动感到光荣。

据悉,孟海胶专业素质很好,体能在连队排在前列,就在前不久的野外驻训比武中,他还获得团里侦察专业比武综合第一。孟海聪的体能、专业也和弟弟不相上下,两人经常打电话相互鼓励。

在灾区的几天中,兄弟俩都没机会和家里通电话。“回到驻地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我们在救灾中的表现。”孟海胶说。

老刘和小刘 废墟上的合影

1987年入伍的刘贤成,现为连云港警备区某炮兵团保障处装备股工程师,专业技术八级。当他在阜宁县开发区北陈村救灾时,他的儿子则在陈良镇救灾,相距仅短短十余里。参加救灾的第二天,他和儿子匆匆见了一面。

刘贤成主要负责维修车辆,但是在救灾现场,作为一个有着30年兵龄的老兵,他主动担负起组织指挥的责任,就连搬撬挖扛等力气活,他也亲自上阵。

“战士们还都是些孩子,没干过多少这样的活,有时还得手把手教。”刘贤成说。

刘贤成的儿子刘旭东,2015年入伍,现为省军区盐城军分区某海防连列兵。“6月24日凌晨3点接到救灾任务后,我没和儿子联系就随部队直奔阜宁。到了灾区后,才从别人口中得知儿子的部队也进入了灾区。尽管有些担心,两人执行任务的地点也相距不远,但老刘还是没和儿子联系。

直到6月25日上午,刘贤成随部队执行任务途经陈良镇,这才和刘旭东匆匆见了一面,在废墟之上合了个影,总共不到10分钟时间,话也没说上两句。“孩子到部队锻炼快一年了。这次抢险救灾更是磨炼他的时候,相信他能处理好各种事情。”刘贤成说。

6月30日上午9时半,刘贤成随部队回到驻地。他自豪地掏出手机,向战友们展示自己与儿子的那张合影。照片中,父子俩在断壁残垣之中并肩而立,刘旭东略显稚嫩的面庞上,透露出与父亲一模一样的坚毅神情。

救援部队 悄悄地去又悄悄地离开

“我们6月24日早上开进灾区,6月30日早上6点离开,没有惊扰当地政府和群众。”6月30日上午,回到连云港驻地的某炮兵团政治处主任殷世华说。6月29日晚上,部队完成了在灾区最后的清理工作。返回连云港之前,他们将在灾区的临时驻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全部归还了向当地群众借用的物品。

据统计,在阜宁的几天里,连云港警备区救援部队累计清洁道路35.3公里,疏通淤塞河道1900余米,清理(扶正)树木4789棵,清理各类杂物垃圾589吨,清理受灾群众房屋729户1748余间,还清理了一座砖瓦厂。

此外,他们还搭设帐篷658顶,搭设防雨布14户,帮助灾民抢运生活电器和生活物资10000余件,转运粮食409.5余吨,抢运生产工具50台(农机、农用机械等)及价值5万元的草帘,还在废墟中找回现金18.4万余元,各类证件87张,转交贵重首饰43件……

“我们悄悄地开进灾区,又悄悄地离开,只将一片真情和汗水留在了灾区。”殷世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