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紧跟市场需求走出困境 裁缝店“改头换面”迸发新活力

【连网】  (见习记者 张晶晶)当品牌服装充斥整个服装市场的时候,传统的裁缝店一度淡出人们的视野。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传统裁缝店紧跟市场需求,纷纷向“改衣店”及“高级成衣定制”转型,扯布做衣服的现象悄然重现,就连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也走进“裁缝店”量体裁衣,让时下港城的裁缝店又迸发出新活力。

传统裁缝陷入困境

记者走访港城发现,大街小巷的传统裁缝店已经不多见,藏身于狭小的商场角落或街市一隅,做些修裤角、改大小、更换拉链等简单琐碎的活。

张长珍是一位有着42年从业经验的老裁缝。她曾经也有自己的门面,为顾客做漂亮的衣服,但如今她精湛的手艺却主要用来做裁边、修衣服等“边角料活”了。“现在市场上服装更新快,型号齐全可选性又多,还有很多工艺是手工难以完成的,所以购买成衣基本已经占据了市场大部分的份额,做衣服大多是一些老年人或者过高过胖特殊人群的选择。”

谈起做裁缝的初衷,张长珍边烫裤脚边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逢年过节家家都扯布做衣服,那时候跟着师傅当学徒工,做衣服需要排队,晚上还要赶工,生意真是太好了。”

转型改衣柳暗花明

时代广场二楼的一家裁缝店,因为贴出了“改制成衣”的宣传广告,吸引了很多客人。这家裁缝店的老板冯春玲说,起初她都是做包工包料的衣服定制,做一件衣服要几百元,受服装店的冲击,她开始琢磨转型。近两年,她注意到来店铺里改衣服的顾客越来越多了,于是就开始承接改衣生意。

冯春玲说,现在改衣的多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这一部分人喜欢购买高档时装。顾客身材发生变化后,衣服变得不合身,只能借助改衣店来解决这一困扰。“这个夏天,就有很多顾客来改衣服,也有准新人来改高级西装。”冯春玲说,因为定价比商场里要便宜,她的客户越来越多。

私人定制迸发新活力

有别于改衣店顺应潮流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定位,也有部分时装店另辟蹊径搞起了高级成衣定制概念,位于老海州一家“成衣定制店”,店里挂着考究的布料,以及各种做好的成衣,还摆放了《瑞丽》、《时尚》等时尚杂志,店主张女士笑着说自己做了大半辈子的裁缝,刚开始也是模仿大牌,慢慢地开始设计制作改良版的新式旗袍、唐装以及夏天的衬衫、羊绒大衣。

张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年,自己时装店生意越来越好,业务量增长了二成以上,她还打算招收一些专业学服装设计的人员,接来图定制的活,再把店面扩大,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量体裁衣,也让传统裁缝店迸发新活力。

据悉,时下许多高端品牌都兴起了私人定制,而定制的服装比成衣价格更高,但因其独特性也受到部分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