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没输密码商家能刷卡 连云港市民担心资金安全

IMG_1253

无密支付的交易凭条和收银小票

IMG_1252

交易凭条上印有“交易金额未超300,无需签名”字样。

IMG_1251

带有“闪付”的银行卡

【连网】(周锦林)明明银行卡设有交易密码,可到超市结账,自己还没输入密码,超市却已完成了刷卡支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自己的银行卡还安全吗?最近,一些在市区通灌路乐天玛特超市进行过银行卡刷卡消费的市民,对超市无需顾客输入密码就能进行刷卡支付的结算方式甚为疑惑,担心自己银行卡的用卡安全。为何未输密码就能完成刷卡支付呢?这对用卡安全是否有影响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担忧:免密支付影响用卡安全

日前,市民吴女士在市区通灌路乐天玛特超市购物结账时发现,自己还没输密码没签字,收银员就完成了刷卡支付,从她的江苏银行信用卡里刷出了26.40元钱。为此,吴女士很纳闷,当场询问收银员,收银员只说,“银联提供给超市的POS机就这样,在刷300元以下金额时,有的银行卡不需要密码,有的则需要。别的自己也不清楚。”

“明明没输密码,咋就刷卡了呢?这样银行卡的安全还有保障吗?”吴女士不安地说,万一银行卡丢失了或者被偷了,其他人岂不是可以轻易盗刷银行卡里的钱了。哪怕是每笔只有300元,那也会造成不少损失。“我从来没开通过这种服务,银行卡却多出了无密支付的功能,而且想把它关掉,还关不了?”同样遭遇过类似无密刷卡支付的市民杨先生认为,银行在开通这项服务时,至少事前要征得客户的同意,以免让人觉得很突兀和意外。

记者调查:超市无需密码就能刷卡

针对市民担心无密支付影响用卡安全,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乐天玛特超市进行了体验采访,先后用江苏银行信用卡、交通银行借记卡在超市收银台进行了结账。只见收银员将银行卡往刷卡区一放,记者未输任何密码,POS机就直接将刷卡交易凭条打印出来了,完成了刷卡支付。记者注意到,刷卡交易凭条的下方有一行字“交易金额未超300,无需签名”。 

记者询问收银员为何没输密码就刷卡了?收银员说,她也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让记者问超市客服中心。对此,乐天玛特超市客服中心的一名客服表示,银联提供给超市的刷卡机就有这个功能,有的银行卡刷300元以下金额,无需密码就可支付,而有的银行卡需要顾客输入密码才能完成刷卡。多数顾客认为无密支付是一种便利,但也有一些顾客怕影响银行卡安全,到客服中心来投诉过。至于为何有的银行卡无需密码,超市也不清楚。

相关回应:小额免密支付不影响用卡安全

那无密支付对用卡安全是否有影响呢?为此记者咨询了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相关人士。一名方姓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反映的在乐天玛特超市无密码就能刷卡的情况,其实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即“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在指定商户进行每笔300元以下金额交易时,只需将卡片靠近POS机“闪付”感应区“挥卡”,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无需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安全是有保障的,一方面,银联对申请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的商户会进行甑选,另一方面,银联和相关银行对客户银行卡因为小额免密免签造成的盗刷有相应赔付机制。”该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所有的芯片信用卡都有小额免密支付功能,部分银行的芯片借记卡也带有这项功能。

那银行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是否需要持卡人同意呢?为此,记者对部分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江苏银行、交行、工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是银联默认开通的、自带的基础功能,而且目前此项功能银行还无法关闭;农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农行是默认不开通“小额免签免密”服务的,如果持卡人想要开通,那需要向银行申请开通;建行则表示,虽然小额免密免签是银联自带的功能,如果客户不需要,可以向银行申请关闭相关功能。

对此,法律人士表示,“小额免签免密”功能的开通,必须给予持卡人一定的知情权,只有在知情的情况下,持卡人才能做出最合适的选择。银行及金融机构不应该借助自己的市场优势地位和技术优势便利来强制持卡人开通该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