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健康家庭”建设的实施意见》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唐建勇)记者昨天获悉,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市妇联、市爱卫办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家庭”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通过家庭健康引导、发展女性健康组织、精心打造特色健康群体典型等,全面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工作。

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是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中旬,我市启动了健康家庭“A”计划,面向全市家庭有奖征集“家庭健康规划书”,作为我市“健康连云港”建设行动计划的其中一项子活动,我市还将陆续启动健康家庭“B”计划、“C”计划、“D”计划。

《意见》要求,我市将以“健康港城·家庭先行”为主题,通过全面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工作,在广大家庭中普及家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家庭典型,引导家庭积极参与各类健身活动,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氛围。

据悉,我市将在全市开展家庭美德实践行动、家庭教育提升行动、健康生活促进行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依托“婆婆妈妈”宣传教育大舞台,动员吸纳更多的妇女、老人、儿童参加各类健身运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健康住我家”为主题,通过举办“家庭健康规划书”征集、“健康家庭”才艺展示、健步走、绿色骑行等公益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活动,实现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双提升。活动将采取自下而上自愿报名和推荐评选的方式,层层推荐和评选表彰200个“健康家庭”。

同时,我市将大力发展女性健康组织,通过积极开展运动健身、公益关怀、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全市妇女和家庭提供零距离的健康指导和服务。围绕关爱空巢老人,广泛成立互助养老会,通过“小老人”关爱“老老人”的方式,实现空巢老人互助养老;围绕关爱单亲贫困母亲及其家庭,广泛成立关爱“姐妹团”,开展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送教育、送温暖等“五送”活动;围绕宣传文明家风、淳朴民风、文明社风,广泛组建家风家训宣讲团,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提高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吸纳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成功人士,组建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指导及个案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精心打造特色健康群体典型,计划围绕“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方面推荐表彰2016年港城“十大最美家庭”,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最美家庭成员”评比;以“好阅读·好家风”为主题,在村(社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家庭先行”公益活动,普及全民阅读知识,掀起家庭读书热潮,提升家庭文化修养;围绕家庭勤俭、诚信、清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家庭助廉倡议、家规家训征集、展示、评选等活动。通过组织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身健心美,把“健康连云港”的目标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