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可乐可以灭火?开发区消防用实验来证明

4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一瓶可乐几块钱,除了可以喝之外,你知道它还能灭火吗?近日,开发区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通过实验证明,用可乐灭火虽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效果也是有限的,只有在遇到小型以及初期火灾,而身边又缺乏相应灭火设施时,才可以用可乐等碳酸饮品救急。不过,油料火和电气火千万不能用可乐等碳酸饮料来灭火。  

网传可乐可灭火

最近,有人在网上传了一个用可乐灭火的视频,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关于类似事件的报道有不少。2014年3月,一辆苏州牌照的货车在行驶中突然后轮冒烟起火,路过的一位车主递给驾驶员一大瓶可乐,他用可乐成功灭火。今年4月,沈阳一辆轿车发生自燃,路过的行人借助10瓶大瓶装可乐成功将火扑灭。

很多市民看过视频表示惊讶,“这样也可以灭火呀?那家中可以常备几瓶可乐当灭火器用了,这可比灭火器省钱多了。”

对于用可乐灭火,部分市民有不同看法,认为可乐含糖,若对火势预估不足,不但灭不了火,还会适得其反。

实验证明:可灭固体小火

用可乐灭火究竟靠不靠谱?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开发区消防大队纬五路中队,消防队员做了可乐灭火的实验。

现场,消防队员找来一个纸箱以及三瓶600毫升装的可乐。随后,消防队员在纸箱内塞满废报纸,放在空旷的地方点燃。短短几秒钟,纸箱里的报纸便进入了充分燃烧状态。消防队员打开可乐瓶盖,用手按住瓶口摇晃,并对准纸箱内的火焰,瓶中的可乐喷向纸箱,短短3秒钟,火熄灭。

那么用可乐灭油火效果怎样呢?随后,消防队员又找来油盆,在里面放了一些水和汽油,随后点燃,顿时火苗蹿出。穿着防护服的消防队员再次拿起一大瓶可乐,拧开瓶盖按住瓶口晃动几下,对着起火油盆喷出可乐。此时火不仅没有被灭掉,反而有火苗向上蹿。

消防提醒:油料火、电气火别用可乐灭

“因为可乐猛烈摇晃,瓶内压力瞬间增大,这个时候借助气体高速喷出来的饮料会变成泡沫状,对燃烧物覆盖后达到阻燃效果,饮料本身是水,也可以达到灭火的效果。”开发区消防大队纬五路中队指导员胡英涛介绍,不仅是可乐,所有碳酸饮料都能达到这个效果。

“扑救这种固体小火灾,用可乐是有点用的。”胡英涛提醒市民,虽然用可乐灭火有一定科学性,但不可代替灭火器,只有在遇到小型火灾及初期火灾,身边缺乏相应灭火设施时,才可以用可乐等碳酸饮品救急,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用可乐去扑救油料火和电气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