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始试点就医实名制有效帮患者建立档案

【连网】(袁春梅 江荣 罗士宝)  购票实名制、电话实名制……实名制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实施。现在,就医也开始实名制了。从5月24日开始,港城部分医院已实施“就医实名制”,到医院看病,患者需携带身份证,用真实姓名。就医实名制的推行,意在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有助于推进“智慧卫生”的全面建设。

■ 现场

到医院看病必须用真名

24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试点就医实名制。当日上午,笔者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了解就医实名制进展情况。在门诊部,不少市民发现,以前可以人工挂号的窗口关闭了一个,取而代之的是多台自助挂号机,就医引导员现场指导就诊人员如何操作。

“啊?看病也得实名制?还是头一回听说。”市民王女士带着老人来看病一脸疑惑,在志愿者的介绍下,王女士才知道医院开始实行实名制就医,持身份证或是社保卡、城镇居民医保卡,可在自助挂号机上直接挂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王女士在自助机上插入社保卡,输入相关联系方式,不到一分钟顺利挂上号。通过自助机,患者不仅可以实行挂号,还可实行预约、缴费、查询等功能。

■ 探因

实名登记帮患者建健康档案

按照医院的诊疗流程,患者就医治疗后,院方会根据其留下的资料定期进行随访,了解身体恢复情况,提醒其按时复诊并提供一些必要的医疗指导。但有部分患者就医使用的是假姓名、假地址、假电话,导致医院无法与患者取得联系进行督导治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治疗。

“医院某些检验结果出来后,我们会按患者提供的电话或地址通知,打过去以后发现,电话是空号,地址也是假的,甚至会出现查无此人的情况。”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负责人朱春林介绍,往往会出现病人身体检查出某些问题,却无法联系上本人的情况。

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名制就医可以使患者历次就诊信息连贯,方便患者信息的管理,有利于建立患者的健康档案。目前,我市正在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要求各医院以卫生信息化惠民工程为抓手,推行“互联网+医疗”行动。城区其他医院目前也在加大预约诊疗、移动医疗等健康管理服务,就医实名制未来将全面推行。而就医实名制也将从根本上打击票贩子的存在。

■ 释疑

患者不必担心泄露隐私

“比如说,我来做一个美容整形手术,并不想把自己的个人信息留在公共场合,但现在推行实名制就医了,我的隐私能得到保护吗?”市民孙小姐觉得,去医院就医应该属于个人隐私,用真名的话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愿意使用真实信息就诊的患者多患有慢性炎症或合并感染,以肝病、妇科病、传染病、皮肤病、整形科等触及个人隐私的诊室最为常见。

“作为医务工作者,为患者保密是基本职业道德。”朱春林介绍,想要知道病人就诊信息,只有病人自己持身份证才能查阅,医院会充分考虑患者的隐私权保护问题,这一点患者其实不用担心。■ 提醒

没有身份证需办理临时就诊卡

就医实名制开始推行,首次就诊需带身份证,那没带身份证是不是就不能看病了呢?第一次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赣榆吴先生就遇到了此事。因为没有医保卡,也没有带身份证,吴先生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填写《无卡就诊病人信息登记表》后,领到了一张就诊卡。

“试点第一天,门诊4000多位病人,有一半就诊人员不能提供身份证。”朱春林介绍,初次就诊没有带身份证的患者,可到门诊填单台,准确填写《无卡就诊病人信息登记表》后,至门诊大厅1~4号窗口办理医院就诊卡就诊。没有办理身份证的小孩,就诊时也是如此,填写《无卡就诊病人信息登记表》后,至窗口办理医院就诊卡就诊。

要是看急诊没带身份证,是不是就不能看了?“一些急救患者,他们或因昏迷,或因车祸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很难拿出身份证件。”朱春林介绍,目前急诊尚未推行实名制就诊,不会出现因为要实名制就让身份证件高过救人的情况,那样就本末倒置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