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要警惕“免费”儿童写真券背后陷阱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孙旭)近几年,儿童摄影市场风生水起,不少家长都想用镜头捕捉孩子的一颦一笑,留作美好纪念。于是,精明的商家抓住这一商机,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在各种团购网站大做促销广告,甚至将“免费拍照”的宣传单散发送到家长手中。然而,“免费”写真券背后的陷阱,你知道吗?

一张“免费”写真券却让她花了近600元

不久前,在学校门前接孩子放学的灌云消费者孙女士领到一张某儿童摄影店的免费写真券,上面写着:免费提供4套宝贝服装、免费拍摄、赠送照片8张。看到这么多的“免费”、“赠送”字样,孙女士不免动了心,立刻趁着周末带孩子去拍照了。

虽然是免费拍摄,但摄影师非常热情,一连为孩子拍摄了上百张照片。几天后,孙女士按照约定时间上门选照片,这才发现送的8张照片都很小,而且电脑里的上百张孩子天真的笑脸,孙女士觉得哪张都舍不得放弃。这时,一旁工作人员表示,好不容易拍了这么多照片,而且效果都不错,不如再花点钱,做个相册留个纪念吧!孙女士连连点头称是,于是又花了350元钱选了24张照片并做了一本相册,摄影店还免费赠送了两个水晶相框。另外,孙女士还以每张10元的价格挑选了二十多张刻成光盘,又花去200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张“免费”写真券最终让她花去近600元。

“后来我又算了一笔账,其实像这种规格的儿童写真套餐,在其他摄影店里,也就三四百元钱,现在想想的确有点后悔,就怪当时看到孩子那么多可爱的照片,一时冲动就交钱了!”

“多拍战术”让你追加消费免费券“陷阱”还有不少

孙女士的经历绝非个别现象。目前,大多数儿童摄影店都是抓住了家长爱子心切这一心理,采用多拍的办法来引诱家长追加消费。很多父母看到孩子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很好,哪张也舍不得删掉,只好多选,这样一来,想不多花钱也难了。

此外,记者从灌云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除了利用“多拍战术”让家长追加消费外,儿童影楼还存在多个消费“陷阱”,如虚假宣传。为吸引家长们的眼球,有些影楼宣传聘请获过某某大奖的“高级摄影师”作为主任摄影师,而实际上,所谓“高级摄影师”不过是宣传的噱头。而且,不少摄影店的宣传片也并非自家所拍;还有就是偷梁换柱。拍照后一般都会经过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相册,再加上取照片时家长们的注意力也基本被相册上孩子天真的笑容给吸引了,很少人会留意相册的种类、式样、质量、档次乃至尺寸与当初自己所定的套餐是否一致,致使某些商家会趁机“偷梁换柱”,以次代优。

理性消费,避开儿童摄影“陷阱”

“初当父母者对孩子有说不出的喜爱,更希望多留下孩子的精彩瞬间,一些儿童摄影店正是抓住家长们的这种心理,设下了消费陷阱。”灌云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家长给孩子拍照要理性消费。首先,在价格方面,尽量不要贪小便宜,更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免费”拍摄,因为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其次,在拍摄前要与摄影店签订好协议,对拍摄张数、档次、价格包括底片的归属等都要做一个详细的书面约定。第三,在选取照片时,要坚持精简原则,适量选取,不要听从摄影店工作人员的鼓动而盲目选择。最后,不要忘记向经营者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这样一旦日后产生纠纷,也能有票据为证,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