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要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

【连网】(颜旻)初夏时节,生机勃勃。5月24日至25日,全省加快推进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这是一次展示江苏沿海开发七年成就的检阅,更是推进沿海地区增创新优势再谱新篇章的号角。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海地区发展步入了后发快进、加速崛起的快车道,成为全省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七年来,我市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扎实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全方位扩大开放,连云港出海口功能做大做强,产业支撑不断强化,城市功能加速完善,圆满完成五年推进计划和六大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

从七年前的一张白纸到如今的产业高地,徐圩新区近年来的嬗变诠释了沿海开发的深刻内涵。以石化和精品钢产业为主导,初步形成了港产联动的良好格局,一座江苏沿海新型工业化基地正在黄海岸边悄然崛起。

作为国家确定的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清洁化”的总体发展思路,正在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将基地建设成为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基地。在江苏斯尔邦石化公司,大手笔的规划蓝图和翻天覆地的“徐圩速度”在与会人员中产生强烈共鸣。省沿海办主任林一峰表示,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特殊的战略地位让它的影响力超出其他地区,未来可期的是,连云港将与周边城市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先行基地,成为江苏沿海地区的发展高地。

沿海开发七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沿海新型工业化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主导产业基础上,着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新兴产业,构建沿海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沿海新型工业基地,基本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5年,康缘药业投资4.8亿元建成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解决了中药生产过程多成分、多参数、复杂体系控制技术的难题,成为国内第一条中药智能化提取精制生产线,被国家工信部确立为“中药制药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康缘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与成功让与会人员“大开眼界”,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当即表示,将大力支持康缘药业做大做强,成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典范。

曾经,基础设施是沿海地区发展的“短板”。如今,经过六年多的建设,沿海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站在连云港港中韩陆海联运码头,聆听着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即将出台的省新一轮支持沿海开发实施意见明确了13个方面45条的扶持政策,特别在完善现代交通体系上,更是含金量颇高,“我们将重点支持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交通枢纽,真正打造联东接西的出海口。”

后发先至创新业,碧海云山起宏图。连云港七年来的沿海开发历程谱写了一个个奇迹,让我们倍加坚定信心的是,随着港口、铁路、航道建设的持续推进,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连云港必须奋发作为,牢牢抓住新一轮沿海开发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实现有机融合,扩大开放的优势,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