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检察院“多管齐下”为港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范伟义)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市检察院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委“五大战略”,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我市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树立新思维,以更大担当、更大决心、更大作为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检察院检察长汪跃说。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护港工程”,有效服务以港兴市。针对港区矿砂和小锅炉污染问题实施“彩虹行动”,促成多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港刑事犯罪,开展了盗窃港口物资和港口地区收旧行业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该院还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要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支持、犯罪打击、预防共建等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制定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具体责任分工表》,选取了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中哈物流基地、港口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10个重大项目,建立领导负责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检察服务。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危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刑事犯罪。依法打击食药安全问题背后渎职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力服务和保障“三农”。

为进一步落实法治反腐要求,该院今年还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发生在基层、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认真查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重大工程建设实施等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深入查办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涉及的职务犯罪,严厉查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的职务犯罪,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把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

为积极促进社会治理创新,该院切实加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基层检察室建设,继续推进“村村到、区区访”工程,推进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效果;继续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依法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和场所的排查整治以及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管理的法律监督,促进提升治理管理水平。

此外,该院今年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积极参与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清水蓝天”专项行动、石英砂污染专项整治和全市园区环保专项整治,不断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