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公积金贷款政策未收紧 资金状况定政策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周元珍)公积金贷款是广大职工购房的首选方式,很多商业贷款购房的职工也会在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后,通过“商转公”业务尽快享受到低息优惠。不过,近日全国多地均传出暂停此项优惠政策的消息。那么,我市的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我市的相关业务开展情况正常,虽然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但该中心将最大限度保持政策延续性,全力满足职工公积金贷款需求。

“商转公”深受职工欢迎 今年已受理申请879笔

“商转公”业务是指通过商业贷款购房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满足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前提下,将原有的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从而享受到公积金贷款低息优惠。此业务可有效减轻“有房族”的贷款利息和房贷压力,因此深受市民欢迎。

为了让此项业务惠及更多购房职工,该中心还不断完善和优化相关政策,方便职工办理业务。2014年,为进一步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解决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该中心与建行密切合作,对原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进行深度优化,实现商公贷款直转模式。

“这一模式的推出,既精简了办理环节,又能解决原商贷借款人筹资难、筹资成本高的问题。”该负责人说,该中心通过与商业银行配合,将职工申请的公积金贷款以转账形式划转到原商业银行代为偿还原商贷,从而无需职工提前自筹资金结清商贷,进一步扩大政策的惠及面。

“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商转公业务879笔,涉及贷款2.65亿元。”该中心贷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数据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28%。

贷款发放量持续高位运行 资金紧张局面短期难缓解

受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商转公”业务受理量大涨的同时,我市广大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热情持续高涨,给公积金的“资金池”带来不小压力。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把加速楼市去库存作为五大经济任务之一,春节以后,陆续出台了契税营业税新政、营改增试点等政策,加上前期多项宽松政策的效力持续释放,春节以后,我市的房地产市场去化步伐明显加快。据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市商品房登记销售面积约207万平方米,同比涨幅约24%,其中市区销售商品房面积超过97万平方米,同比涨幅超过了34%。

不可否认的是,在市民加速入市步伐的多种积极因素中,宽松的公积金政策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以及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全面落地功不可没,越来越多的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实现了购房梦。

“今年前4个月,仅市区营业部就向3064户家庭发放贷款11.4亿多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比去年同期贷款发放额增加了55%。”该负责人说,市区营业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个贷率长期维持在120%左右,4月份更是高达135%,远远超过行业规定85%的警戒线。而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行情看,广大职工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需求量仍然很大,公积金资金紧张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

多地暂停“商转公”业务 我市暂未收紧贷款政策

公积金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让全国多地均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省外的厦门、南昌、合肥,以及省内的扬州市等地,均暂停了公积金“商转公”业务。至于何时恢复办理,上述多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等待时间会比较长”。

那么,同样受资金压力困扰的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否也将暂停此项业务呢?对此疑问,该负责人称,“目前商转公业务可正常办理,中心未收紧贷款政策。”

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支持职工公积金贷款购房,该中心自去年开始,积极探索破题之策,通过开展公积金账户“零余额”,强化归集扩面工作,并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公转商”业务,有效化解资金压力。今年,该中心将通过多种方式融资10亿元,其中2亿元“公转商”资金已先期注入,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目前,全市公积金运行秩序良好,相关业务开展一切正常。”该负责人说,“是否暂停商转公业务将根据实际的资金状况来定,中心将尽全力支持广大职工的贷款购房,为我市楼市加速去库存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