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展文保单位白蚁调查20家文保单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为更好的防治蚁害,服务社会,掌握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白蚁分布情况,保障我市文物保护单位免受白蚁危害,市白蚁防治中心近日在全市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白蚁调查行动。

市文物保护处数据显示,我市有1家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4家省级文保单位,50家市级文保单位。据了解,我市文保单位多建于明清时期,以砖木结构为主,密集分布在居民区,极易遭受白蚁危害。市白蚁防治中心根据文保单位建筑类型,在全市三区三县范围内筛选出20家文保单位,作为重点调查样本,开展白蚁调查。

日前,记者来到民主路大华商店门口,看见市白蚁防治中心质检科工作人员手持GPS仪,记录白蚁危害部位、蚁路、白蚁品种等基本情况和有白蚁为害的文物保护单位地理坐标,还现场采集白蚁标本和危害实物标本。

“上午我们检查了民俗博物馆,是几年前装修的,当时没有采取预防白蚁措施,室内又多为木结构,我们检查了樯体、门楹木桩、木门、楼梯等木结构,发现门框和二楼西南角处发现有分飞。”市白蚁防治中心质检科科长王旭东说,“白蚁在对建筑物木构件造成危害的同时,还会殃及室内的诸多存放物品,如家具及其中的衣物、书籍;仓库中的货架及仓储物品;白蚁对历史档案,古籍图书,文物和艺术珍品的破毁更是无法用经济来估价的。但不少人对白蚁的认识上存在误区,没有认识到预防白蚁的重要性,对一些老房子装修时候,使用木结构较多,却没有采取一些预防白蚁的措施,这是很危险的。”

据了解,从3月份到6月份为白蚁的分飞期,我市的古建筑因其性质独特,建造年代久远,面临的风险和潜在的危害远远高于其他文物类型。“我们此次调查活动持续到6月下旬,根据后期我市古建筑中白蚁的种类、分布和危害情况及调查数据,评价古建筑的白蚁危害等级,为制定和实施古建筑白蚁灭治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保障我市古建筑免受白蚁危害,为我市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王旭东表示。

据介绍,本次普查范围主要包括文化局登记在册的海州区、连云区、赣榆区、东海县、灌南县和灌云县内的古建筑,古建筑周围的住宅建筑和园林绿地,共计100多处。市白蚁防治中心质检科将对这些古建筑历年维修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实地检查古建筑地基、墙柱、过梁及其周边是否有白蚁危害迹象,记录白蚁危害部位、蚁路、分群孔、蚁种等基本情况,拍摄白蚁危害部位照片。并根据普查结果,制定治理方案,分步组织实施灭治。

市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古建筑中白蚁综合治理分为预防和灭治。预防主要针对古建筑修缮工程,灭治主要针对古建筑使用过程中的白蚁防控。古建筑修缮工程中要做好白蚁预防处理,尤其是对木材预防处理,对不更换的木结构采用涂、刷、喷等方式;更换的新木材用药物浸泡处理;更换下来的废弃木料,及时处理、焚烧。同时做好土壤预防处理,对修缮过程中破开的地面、墙体等建筑部位,应全面预防处理,使用药物进行喷洒处理。古建筑使用过程中发现白蚁危害后,可通过喷粉灭杀,药液处理,诱杀处理等措施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