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区3年整治背街小巷324条总长76公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王影 相舒天)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看似不起眼却关系千家万户和城市整体形象,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重要考核项目之一。日前,笔者从海州区住建局获悉,今年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全区25条背街小巷,除了3条还在施工外,其余都已完工。截至今年,海州区已经连续3年开展大规模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自2013年至今,我们全区共有324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总长达76公里,相当于开车从海州鼓楼到在海一方公园一个来回。受益的居民数量达到了9万人。”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住在通灌大院的居民张阿姨十多年来第一次期盼雨季到来。这个建于20世纪八十年代的居民区多以两层自建房为主。因为临近客运南站,来往客货车不断,导致水泥路面被压得支离破碎,而下水管道更是完全失去了排水功能,每到雨季,因为排水不畅这里就变成黄泥塘,居民怨声载道。如今,笔者在现场看到,笔直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路面平整,下水管道也都完善建好。“再也不用担心排水问题了,真的是太感谢政府了。”张阿姨说。以前每到夏天天再热她也怕下雨,因为下雨就会被淹,如今再也不担心了。

位于巨龙路的刘艞小区,背街小巷工程还在施工中,笔者在现场看到,这片自建房片区之间的逼仄小路都被挖开,全新的下水管道正被一一铺设入新挖好的沟渠中,进度快的部分已经盖上了石板,重新铺就好了水泥路。“一直以来,由于糖兴巷多是自建房,下水系统几乎瘫痪,每年逢雨必涝,整治背街小巷已经是这里住户的共同心声了。”刘艞社区书记武传华告诉笔者。

这些例子,在海州区背街小巷整治中还有很多。“2013年起,我们陆续为全区的324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治工作,总长度达到76公里。”海州区住建局彭科长介绍。这些整治的背街小巷多是来自各个社区反映的民情民意,按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和居民改造意愿的迫切程度进行排序,方便百姓、解除隐患则被列为施工关注的第一位。

“我们在调查中就发现,表面看困扰居民的是背街小巷的路面坑洼不平,更深层次则是排水不畅带来道路甚至居民家庭内涝不断。”彭科长说,根据他们在2016年1月所做的调查,海州区范围内尚有近200条背街小巷待整治,这些背街小巷中9成整治建议中提出下水淤堵,要求重整排水系统。为此,在这些背街小巷整治中,统一增加了不同型号的窖井,便于清掏,确保排水顺畅。

今年纳入整治目标的25条背街小巷也是如此,比如,通灌大院因施工现场狭窄,灵活采用了PVC波纹管;而刘艞小区地势较洼,则采用汇水面积较大的砖砌方沟排水,无论选择哪种,这些下水管道直径都达到40毫米以上。

“目前,包括通灌大院在内的22条背街小巷已经整治完毕,刘艞小区、爱家路、夏家巷这三条背街小巷整治也接近了尾声。其中,位于新浦医院旁的夏家巷能够在五月底前完成建设,而位于巨龙北路的刘艞小区和位于通灌北桥的爱家路也都将在6月汛期来临前完工。” 彭科长表示。

“如果把高楼大厦视为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里子’,只有里子工程也做好,才是真正的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打造真正的干净连云港。”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