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二手房市场火爆背后须防误区

【连网】  (胡笳 韩茜 傅裕)随着契税新政的实施,港城二手房市场迎来明显升温。根据市住房局数据,我市市区二手房交易持续火热,但二手房买卖引发的纠纷也在增加。昨日,笔者走访市住房局,就二手房交易存在的真实纠纷案例,为您盘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和盲点。

误区一 不查清房产状况  45万元买了被查封房

前段时间,买家王先生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卖房子的李先生,看中后,王先生就急忙以45万元的价格一次性付款,将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可是没过两天,王先生接到来自市住房部门的通知才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子竟然是套被查封房,原来的房主李先生与他人存在经济纠纷,对方已向法院提请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

“这种情况在这几年时有发生,最近上海链家房地产中介就出现了这样的丑闻,向消费者卖查封房。”市住房局云城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果买卖双方交易没有通过资金监管平台办理,买家将45万元购房款先行支付给卖家,交易过程中出现财产保全、司法查封等纠纷,法院可强制执行,买家将面临钱房两空的局面,再向卖家追讨房款将十分困难。

专家解读:这一案例中,幸运的是,买家王先生交易是通过资金监管平台办理的,45万元购房款并没有直接打到卖家李先生银行卡上。监管部门在收到法院裁定书后,为保障买家合法权益,与法院相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后,将45万元售房款立即返还至买家银行账户。建议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留个心眼,摸清楚自己所购房子的底细,核实房屋状态。

误区二 首付资金不监管      卖家拿钱就跑路

今年2月,买家周女士给孩子张罗婚房,最后看中一套加上税费之后总价将近90万元的二手房,并很快在中介撮合下签订了交易合同。这时,房东提出自己这套房还有60万元房贷未还,希望周女士能多支付一些首付,好去把银行贷款还掉,于是周女士首付了50万元,并把钱打到了卖家银行账户上。

但在收到首付后,房东一直没有协助周女士办理过户。周女士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后才发现,房东不仅没去还按揭,还将这50万元都挪用了,最后周女士和中介都没法联系上这个人了。

专家解读:有很多炒房客当初是以很便宜的价格买下了很多套房子,但是后期资金链出现了问题,炒房客就会以这种方式骗取买家首付款。这位房东要求得到高额首付,而且在办理过户之前就已经拿到这笔钱,这么一来,跑路的可能性很大。买家切忌一次性把钱支付给房东,所有的钱都必须先打入监管账户,交易结束后,买卖双方再去监管部门分别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和房款。

误区三 未摸清贷款能力   交易戛然而止

日前,买家李女士以90万元总价准备购买刘先生的一套住宅。她先支付30万元给刘先生,其余60万元按揭贷款,双方到产权部门办理了过户手续,李女士以过户后的产权证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不料,银行在审批过程中,以李女士不具备相应的还款能力为由,拒绝了贷款申请,两人都没有料到好端端的一宗买卖会泡汤。

“在二手房按揭中,我们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借款人的贷款申请被银行拒绝,导致交易不能完成。”市住房局产权交易大厅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双方只有重新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这就相当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进行再交易,税费相当高,而这也成为纠纷的焦点。

专家解读:一般情况下,办理二手房按揭,交易双方应该在办理过户手续之前就申请,而在办理过户手续之后再申请,就会造成交易不成的危险。银行在审批贷款时,除要调查买方的经济状况,有无还款能力外,还要求双方提供房屋的评估报告,取评估价和交易价中较低的价格确定其贷款金额,同时贷款年限还要以房屋的使用年限等因素进行确定,买卖双方如不清楚这些环节,都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