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探秘精神科护士——忍辱受骂与病人“斗智斗勇”

QQ截图20160512083436

【连网】      (□ 袁春梅 樊平巧 文/图)做护士不容易,做一名精神科的护士更不容易,他们要随时应对精神病人出人意料的举动,忍受精神病人的无故打骂,照顾精神病人洗澡、剪指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在5月12日,又一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笔者走进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听精神科重症病区的护士们讲述他们不一样的护理生涯。

病房防护窗被拧成麻花

说起精神病人、精神病医院,很多人对此的概念,大多来源于影视作品,是个令人恐惧的“异度”空间。昨日,在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男病区护士长李月红的带领下,笔者探秘了精神科重症男病区。由于这里的病人病情相对较重,因此住院部的大门都被锁住,一般人不允许入内。我们小心翼翼,一进入病区,就有很多男病人过来向我们行“注目礼”。

“精神病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来这儿的人多数是患有精神分裂、抑郁和狂躁症等精神方面疾病的病人。”李月红说,“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下一秒会有怎样的举动,一部分病人发病的时候情绪会变得暴躁。”在病区,笔者发现除了廊道有分隔防护设施,每间病房也都有防护设施。在一间病房里,笔者发现这里的防护窗是双层的,防护窗右下角的两根钢条,甚至被病人拧得像麻花一样。

“这里的窗户几乎两年要换三次,一些狂躁病人逃跑欲望强烈,破坏性特别大。”李月红说,为了增强防范效果,这里的防护窗跟普通的防盗窗还不一样,她们特意要求师傅在钢管里穿插了钢筋。

为了保证病人安全,病房里只有整洁简单的四张病床,床上也只有被褥枕头。“我们不能留一丝一毫的东西在病房,哪怕是很短的绳子、方便袋。”李月红说,护士们分白班、小夜班和大夜班三班倒,24小时不断人,每15分钟就要查房一次,以防病人出现意外情况。

没有不被辱骂挨打的护士

“因为看护病人的特殊性,很多护士受不了,来过又走了。”李月红告诉笔者,精神科的患者由于受幻觉和妄想的支配,缺乏自控能力常会失去理智,经常会给护士带来种种麻烦,甚至是伤害。“我们都已经习惯挨打了,尤其是新病人住院时。”李月红无奈地说道。

前段时间,病区刚来一位重症患者,患者家属将其“五花大绑”送至病区。前几天病人极度狂躁,在病房里看谁都骂,言语污秽不堪,所有护士都被骂个遍,还扬言要将他们都杀死。在一次的晨检中,男护士傅如杰被其抓住双肩,对着墙猛撞。“因为不受控制,他们的力量特别大,一旦发作,三四个人都难按住。”傅如杰坦言,虽然自己是男护士,但还是抵挡不住这样的袭击。

目前科室共有11名护士,其中3名男护士,作为男性重症精神病关闭病区,科室里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患者的伤害,重则拳脚相向,轻则言语辱骂。用科室秦勇主任的话说,“没有被患者打过骂过,便不算在精神科工作过”。

对大多数护士来说,遭到病人的责骂甚至殴打,一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但对精神科的护士来说,他们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为他们平时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些特殊的患者,要把“尊严”放下。

因为工作特殊,科室里的男护士是个宝。个高强壮的王宁,更是大家最期待的搭档,每次病人需要外出检查,都会等上王宁一起护航。就在去年10月,一位来了已经半个月的病号需要外出检查,李月红和王宁两个人负责看护。但是检查结束后,病号直往大门外跑,幸亏王宁快步跟上,在大门外将病号及时逮住。

给病人洗澡剪指甲是难题

精神病人饱受精神疾病折磨,家人避之不及,但是精神病科的护士,却与他们形影不离,从细致的生活护理到复杂的心理护理,不仅要给病人打针、喂药,还要负责他们每天的吃喝拉撒睡。其实,他们的工作更像保姆照顾婴儿。

今年3月10日,病区来了位救助站送来的特殊病人,神情呆滞、口齿不清,全身又脏又臭。王宁、傅如杰、许德成三个男护士接连几天给他洗头、洗澡,蓬头垢面的病人,经过护士的一番忙活,从洗澡间出来后像变了个人似的。因为不知姓名,他们称其“救助男”,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救助男”胖了近十斤。

因为一些精神病人无法自理,像睡觉、洗澡、刷牙、刮胡子、吃饭和吃药等很平常的事,都需要有护士全程陪同、协助和监督。平时看着很简单的洗澡、理发、剪指甲等琐事,在他们这里就变得十分艰辛。

“我们的护理工作平凡而又琐碎,忙了一天回头看看都不知道干了些什么,上了班就跟上了战场似的,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才行。”王佃梅是科室里的资深老护士,她说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作为一名精神科的护士,他们必然要经历其他科护士所没有经历的艰辛,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无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