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持卡刮去“后三码”

454077499647669283

【连网】 ☐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王影 单宏吉

日前,家住海州区的叶女士遇到了件怪事。信用卡在手中,密码没有透露给任何人,却被告知自己在苹果软件商店(App store)上消费6元。“明明没有告知任何人密码,信用卡又怎么会被盗呢?”这让叶女士大惑不解。

笔者走访了解到,由于很多境外购物网站、航空公司、旅游网站,采用无密交易方式,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除了通过复制信用卡骗取支付密码进行盗刷这一方式外,一些不法分子还会利用持卡人不慎透露出的信用卡卡面信息,通过网络和电话支付方式进行盗刷。

严防死守密码 信用卡依旧被盗刷

家住海州区的叶女士是手机支付的忠实拥趸,由于平时生意繁忙转账较多,叶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4家银行的电子银行。“我平时特别警惕,包括校讯通、银行服务专线在内的所有短信提示链接一概不登录,为了防止不良手机插件盗刷银行卡,我还专门购买了两部手机,苹果手机上安装电子银行,验证手机号则用了另外一部。”叶女士说。银行卡支付密码,更是只有自己知道,从未告知他人。

可是,如此谨慎的叶女士却莫名收到了一条来自招商银行的短信,提示她尾号为68的信用卡在30日晚上6点网上交易6元。“我一开始以为是遇到了伪基站发来了虚假诈骗短信,就致电招商银行进行核实,没想到信用卡中心证实确实有这一笔交易,来自苹果app store(软件商店)。”叶女士说。叶女士又电话联系了苹果客服,通过账户信息查找,叶女士的苹果账户确实没有进行这一笔交易。最终,招商银行冻结了叶女士的信用卡和6元交易资金,并向叶女士寄去了全新的芯片卡。

无需支付密码 卡片信息就能完成电话支付

那么,叶女士的信用卡是如何被盗刷?哪个环节透露了叶女士的信用卡信息?招商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叶女士这次信用卡盗刷可能与信用卡卡面信息暴露有关。

笔者尝试自己的手机上绑定一张招商银行信用卡,并通过电话支付完成苹果软件商店充值。果然在填写完卡号,发出支付信息后三分钟接到电话提示有一笔来自苹果Itunes的支付,并提示先后输入信用卡的有效期和卡背面后三位数字。在验证正确后,十分钟后,笔者的苹果账户就提示交易成功。

“这些年宣传让很多市民对于信用卡密码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不会轻易向陌生人和陌生网站提供信用卡密码,但是,很多市民却忽略了信用卡本身的信息保护。”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背面后3位数字(以下简称“后三码”)又被称为信用卡的安全码,用来确认是否卡主本人在交易,其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从而防止信用卡欺诈。

目前在国内许多大型航空公司、旅行预订类网站、酒店网站使用信用卡支付时,需要用到“后三码”。在进行网络交易时,只需要持卡人提供卡号、有效期、卡背面“后三码”及密码,而在境外网站上购物时不需要密码即可完成交易。国内也有商家与银行签约,在网络或电话交易时同样无需密码,仅凭安全码就可完成划账,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同程旅游、携程旅游在酒店和旅游预订方面都可提供这种无密交易方式。

支招:刮去“后三码” 设置刷卡限额和短信提醒

事实上,除了这种因为信用卡信息曝光而莫名遭遇的盗刷外,很多诈骗网站也会利用“后三码”空子来盗刷信用卡,一些被骗的消费者接到“升级信用卡”的诈骗电话,按照电话语音提示输入了自己的信用卡号、有效期限和后三码,接着信用卡就遭遇了盗刷。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建议市民可以将自己的‘后三码’记在专门的密码本上,再确保密码保存得当的情况下,用胶布贴上或者直接刮去‘后三码’,以防信息泄露。

除此之外,他建议对于绑定网银的信用卡最好设置合理的刷卡限额并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及时掌握信用卡的交易动态,并有效防止大额盗刷发生。同时,每月都要自己核对信用卡账单,一旦发现账单上出现疑问交易,可立即与银行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