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虚假消息扰连云港市民 短信通知退休领钱别信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实习记者 马丽 通讯员 张倩倩)“频繁有居民来社区询问,是不是要办理相关手续,领取补发的医保费用。”近日,新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遇到了件烦心事,因为微信朋友圈和短信里的一条信息,众多居民来社区办理莫须有的“业务”,无形中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和心理负担。

朋友圈及短信传播的信息内容是这样的:“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街道的人是不会通知我们的。从今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

笔者从新南街道、墟沟街道、新海街道等多个社区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有源源不断的居民前来社区服务中心,办理此项莫须有的“业务”,并且,当工作人员否定信息的真实性时多数居民表示不信任。

“关注这些消息的多数是已退休的老同志,他们得知消息的渠道有两种:一是,亲戚朋友口述;二是,通过他人转发。因此,他们都深信不疑,而对工作人员抱怨不满。同时,这也在无形中,给我们工作人员增加工作量与心理负担。”墟沟街道南巷社区主任张红艳坦言。

在新南街道延南社区,笔者就遇到了一位老人拿着相关证件来办理此业务。面对工作人员的惊讶,这位老人拿出手机翻出短信:“我就是看到这个才来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一番解释下,老人才默默离开了。社区主任营艳表示,几乎每周都有老人来询问此事。

墟沟街道工作人员指出,这条信息漏洞百出:首先,此类业务全部是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劳动保障窗口办理,而不是街道;其次,此类惠民政策应由街道发放到社区,再由社区张贴通知到各个小区宣传栏里和辖区主干道路公示栏。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通常会在某项业务时间截止前,对没有前来办理的符合政策的居民进行电话通知,并且针对特殊人群,社区还会派专人上门办理业务。”墟沟街道南巷社区主任张红艳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会全面进入“微网格”时代,通过微博、微信群、QQ群有针对性的推送服务、答疑解惑、宣传惠民政策,让居民们足不出就可以了解和享受到社区服务,避免虚假消息扰民现象再次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