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癌症或夫唱妇随 医院年接诊1O余例“夫妻癌”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锦星 孙永梅)  夫妻一方罹患癌症,短时间内另一方也被查出癌症,近年来这种祸不单行的“夫妻癌”情况逐渐增多。记者昨天从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一年来,该院化疗二科共接诊10余例夫妻癌患者。

这让人们产生了疑问:难道癌症变成传染病了?它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该怎样预防?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夫妻癌”患者逐年增多

一位中学教师生性孤僻,因房子、职称问题一直没能解决,长期吃睡不香。后来妻子下岗,他更承受不住病倒了,到医院检查患了癌症。妻子强抑悲痛,奔波于医院和家中照顾他。一年后,她也被查出患了癌症。夫妻俩同病相怜、以泪洗面,不久相继离世。

无独有偶。有一对夫妻,丈夫患胃癌,妻子患乳腺癌。原来,夫妻俩平日嗜食海鲜,消化能力又差,造成营养过剩。他们还常吃腌制的咸鱼、咸蟹、咸菜,吃盐过多又不新鲜,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

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化疗二科李玉博士介绍,一年来,该院共接诊10余例“夫妻癌”患者。而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近年来,每100对死亡夫妻中,有5对“夫妻癌”。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

专家提醒:警惕这四种类型“夫妻癌”

李玉说,癌症本身不具备传染性,只是夫妻的生活方式非常相似,发生“夫妻癌”也不奇怪,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

据悉,胃肠癌、肺癌、肝癌是三种比较常见的“夫妻癌”。“喜欢吃腌制和辛辣食物的家庭容易引起肠道癌变;假如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李玉表示。

同时,家庭常处于压抑的氛围之中,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是“夫妻癌”的诱发条件。李玉表示,因为恶劣的情绪易催化、激活体内潜在的致癌因子,导致癌症的发生。

很多人都有体会,夫妻生活时间长了,相貌会越来越相似,就是我们所说的“夫妻相”。夫妻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的时间长了,饮食习惯相同、生活方式相近,很多疾病也会同时感染,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病”。李玉提醒,市民在享受“夫妻相”带来的幸福的同时,也要警惕共同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四种类型的“夫妻病”。

夫妻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那么,“夫妻癌”是不是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呢?李玉表示,并非如此,但要防患于未然。此外,要想夫妻健康相伴到老,双方一定要履行以下职责:

“在饮食方面,多吃粗粮、杂粮、豆类、新鲜蔬果、鱼类、低脂奶制品;尽量不吃或少吃烟熏、火烤、煎炸类食物;不常吃“三高食品”(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多喝绿茶,不饮用过多含糖类饮料;不暴饮暴食,保持正常体重。”李玉说。

李玉建议,调整心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生活态度积极乐观;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经常锻炼身体或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不吸烟,不吸毒;尽量不要喝酒,尤其是烈性酒,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切忌性滥交,避免不正当性行为;不可长期使用激素,尤其是性激素;居室要经常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此外,要定期参加防癌体格检查,如有癌前期疾病要趁早治,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