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部分首套房购房者首付从两成提到三成

【连网】(胡笳 )日前,微信和QQ群中一则“重要通知”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注意:“四大行基本确定5月1日后首付再次调回三成,首付两成时代即将过去。”这则消息在地产圈内悄然流出,让不少准备购房的市民感到不安。

昨日,记者走访港城多家楼盘和银行了解到,这一“重要通知”系网络谣言,源于对《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的通知》的误读(以下简称为26号文件)。目前,我市房贷政策确实有所收紧,江苏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针对部分首套房购房者,将首付从两成提到三成,一些银行贷款利率也随之上浮10%。

“首付通知”系误读

房贷政策有所收紧

“房产交易大厅人满为患,都在赶国家调控之前先把房子买了,重要通知,四大行已经确定5月1日后首付再次调回三成,首付两成时代即将过去。”日前,微信朋友圈这样一则通知吸引了不少市民注意。不少购房者对于这一通知感到担忧,前往银行进行咨询。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东方农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听说或者收到通知。东方农商银行按揭部工作人员刘咏梅告诉记者,国家出台政策都会有明确通知,很少会在通知下达前就被坊间透漏。她认为,这一通知的产生,可能来源于对26号文件的误读。

“通知明确提出了首付实施差别化政策,即区分首套房和首次购房,提出首次购房首付两成,对首套房购房者,首付则按照三成执行。”她说,目前,这一政策已经先后在港城多家银行实施,具体解读文件也在11日下达我市。

多家银行先后实施

部分首套房购房者面临补交首付

市民林女士今年在海州区购买了新房,据她介绍,自己就在前天接到了售楼处按揭专员的电话,催着她去交通银行办房贷。“办房贷的人告诉我说是接到了人行最新文件,对原有房贷但已结清的购房人,不容许银行再按照首次购房操作,一律首付从20%升为30%,同时利率还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林女士说。目前,我市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已经率先实施了,交通银行虽然暂未执行,但是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也将开始执行。“自己的房贷就在交通银行,恰好符合上面的条件,他们就联系我尽快办贷款,确保在新政实施之前通过审批。”林女士说。

记者就此联系江苏银行和中国银行证实了这一说法。江苏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11日起正式执行这一新政策。在浦发银行,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已经落实了首套房和首次购房区分政策。由于政策落地执行比较突然,少数有房贷记录的首套房购房者贷款申请还没有批下来,因此,这两天她们也在与这些客户和楼盘销售商联系,让这些交两成首付的购房者想办法补齐剩下的一成首付。

三种情况首套房首付按三成执行

这一新政主要是为了给过热的楼市降温,并控制由于楼市过热而产生的金融风险。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这一新政实施前,港城多数银行对“首次”和“首套”不做具体审查,多数购房者能够按照两成实现能贷尽贷。

“我们所提供贷款的几大楼盘主要都在海州老城区,主要购买人群依旧以刚需为主,其中交纳两成首付办理按揭的购房者占主要购房群体的七成以上,因此首付两成的市场相当大。”东方农商行按揭部客户经理刘咏梅告诉记者。由于连续降息,房贷市场出现利率倒挂现象,很多市民更愿意手中留些余钱,方便家中装修或者以备不时之需。

这一新政实施后,房贷政策出现收紧,只有居民家庭首次购房能够享受最低首付比例20%的优惠。不符合首次购房条件的首套房家庭房贷最低首付比例为30%。

“比如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已买有一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仅有一套住房、虽有住房贷款但贷款已结清的,这三种情况就要按首套房房贷政策执行,即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