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警方支招“公务员考试”诈骗 避免踩“雷”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林 军)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涉及公务员考试的诈骗警情也多了起来。昨日,我市警方梳理了这类诈骗的基本情况,向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提供“避雷”知识。

据了解,公务员考试大致可分为五大环节:报名、培训、笔试、面试、录取。首先报名环节就容易“埋雷”。很多考生通过网络的方式搜索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殊不知有不少网站本身就存在问题:要么兜售假冒考试书籍,要么内藏木马程序。不法分子甚至会以“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专家”的名头,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面试辅导班,通过收取报名费、辅导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其次是在笔试环节“下套”。一般情况下,考试临近,各种各样的试题推销短信就会发送到考生手机上。28岁的田先生就曾被骗过一次。他收到一条类似短信,很纠结,不相信是真的,但又怕来个“万一”,最终他联系了对方。在骗子的花言巧语下,田先生汇过去7000元。包含有“试题”的文件夹收到了,但怎么也打不开,这时对方又要求缴纳“解密费”,否则前面的汇款也不予退还。最终,田先生的1.2万元就这样没了,所谓的“试题”也是烂大街的货色,压根用不到。

面试与录取环节,同样是不法分子最喜欢下手,并且是下“毒手”的时机。53岁的包先生自从知道外甥女通过公务员考试笔试后,就一心盼望着她能顺利通过面试。因此当身边有人说起认识某领导,可以帮忙疏通后,他就上钩了。最终,包先生不仅被索走了大笔的资金,外甥女也没能通过面试。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一定要到公务员考试政府官方网站浏览信息,正确解读考试政策和规定;同时要到正规培训学校进行培训,以免被不法分子忽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