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桃花涧小长假游客暴增 不文明行为让城市丢分

1-1

【连网】(陈炜) 随着气温回升,我市多个景区春意盎然,正是踏青的好时节。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前往桃花涧风景区踏青赏花,但一些摧花毁草、爬树折枝和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让整洁美丽的风景区环境受损,更让城市“丢分”。

违反交规 路难行

4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往桃花涧风景区。这里山清水秀,谷幽涧深,而且每年的4月桃花遍开,桃花涧与山涧相互掩映,风景如画,桃花涧游人如织,因此名曰“桃花涧”。

记者乘坐的汽车由刘顶路口刚刚拐进锦屏路,前面道路就出现了堵车的长龙,由于没有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许多游客置交通法规于脑后,有的违规通行,有的争抢通过,景区大门前至刘顶路口之间的数公里路上乱作一团,整个道路被车辆和行人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只好在车空中穿行,步行赶往景区。记者乘坐的车辆经过半个多小时慢慢前进,车子在离景区尚有1公里多的路程,只好寻找停车场所,然后步行前往景区。

1-2

肆意攀爬  践踏花草

桃花涧源自锦屏山马耳峰,峰上细流千回百转汇集成滔滔涧水,从山上挺拔的林木丛中幽幽穿过,桃花涧与裸露的山峰石骨,构成一幅颇具中国味的风景画。

由于景区游客暴增,通往各个景点的道路上满是游玩的市民,景区里栽植的桃花盛开,很多游客不顾桃树下面的绿化草木,随意进入,有的甚至爬到桃树上面拍照留影,桃树下面的花草被随意踩踏。

步行一会,记者来到了将军崖景点,景点门前有好几处绿化草地,里面的紫色花草正在开放,部分游客竟然从草地里通过,还有站在草地里休息照相,偌大的草地出现了多处“斑秃”。将军崖石刻岩画,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号称东方天书。岩画中的太阳、星相、禾苗、人像、社神,造型古朴、形象诡异,充满神秘色彩。景点的山坡与栈道上,到处满是观光的游客,一些为人父母的,不顾景区工作人员的劝告,竟然带着孩子,跑到岩画的上面拍照。

记者发现景区内,虽然设置爱护花草等警示牌,但仍有游客视而不见,肆意摧花毁草。孩子在草坪里追逐打闹,身边的家长却坐在一旁休息,当没有看见。

1-3

垃圾随处可见

前往景区路上,记者注意到,路面上随处可见游客丢弃的矿泉水瓶,废纸、竹签等垃圾。景区大门广场前的景观河成了垃圾河,水面上漂浮着很多塑料瓶等废弃物。大门西侧的售票处前地面上基本被游客丢弃的垃圾所覆盖。

沿着将军崖岩画前的山路东行,便是锦屏山第一大涧,当进入这条全长4.4公里的幽涧,但见奇峰高耸,石壁陡峭,怪石嶙峋,苍松如盖,流水潺潺,宛若一幅天然画卷;沿涧茂林修竹吐翠,满山野花闲草泛绿,更兼桃花烂漫,灿若云锦,梨花凝脂,白似瑞雪,使人犹如置身于仙境中。细看山涧两岸的奇峰怪石,更是佳景天成,有的像玉兔奔月,有的若三蟾赶日,有的似双龟探涧,惟妙惟肖,不能不让您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继续前行,九龙古潭碧沼如镜,还有那建于南唐的深山古刹紫竹林,的确是寻幽探胜的好去处。见此情景,记者兴起:回瞻四面如画看,须信游人不欲还。

记者一路前行,很多游客的不文明举动又可见,桃花涧沟上方有一处深水潭,水潭下面靠近堤坝的水面漂浮着很多大小不一的塑料瓶,各处休息的亭榭附近地面上满是游客丢弃的垃圾与废弃物。虽然景区在山路边上设置了部分果皮箱,很少有人将垃圾丢进果皮箱。

在一处树林的小道上,一些游客边走边吃零食,将塑料袋随手扔在小道上。在一处绿化带里,一群游客将各种小菜摊开,尽情用餐。这里俨然成了野餐桌。饱餐过后,他们扬长而去,将各种食品袋等垃圾留在了地上。

看到如此不协调画面,记者游兴大减,同时想到,游客的文明素质亟须提高,游客不文明行为让外地客人看到,肯定让港城“丢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