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政策“红包”落地 惹火连云港二手住宅市场

【连网】 (孙飞) 当前,政策“红包”全面落地港城,楼市需求集中爆发,这在二手住宅市场表现尤为明显。连日来,记者在对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买卖双方纷纷瞅准关键节点,加快交易,使得二手住宅市场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尤其是市、区两级行政中心和优质学校附近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随着房屋交易进入旺季,未来二手住宅市场还将走旺。

购房门槛、成本降低

二手住宅交易愈发活跃

春节后,政策“红包”持续发出。2月初,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又发文《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税收优惠。这对首次购房的港城市民来说,首付两成即可“圆梦”,且还能享受打折利率,较低的购房门槛和成本着实激发了大家的置业热情。

目前,不少市民通过各类媒体或多或少看到,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产交易中心被挤爆的新闻。虽然,我市房产交易中心还未出现类似情况,但人声鼎沸、热热闹闹的情况却在真实上演。据统计,春节后,市区二手房成交已突破1000套,较去年同期基本翻番。且本月以来,这种火爆态势仍在持续,丝毫未有减退态势。

经纪人一天跑酸了腿

房东一天接了20多个电话

从实际市场表现看,买卖双方情绪高涨。不少房东觉察到卖房的机会已经到来,纷纷挂牌售房。特别是去年营业税“五改二”后,大量原本要承担税负的次新房都挂牌入市,使得市面上的可选房源较多。市房产交易中心二手房一站式平台郭姓负责人表示,“双降”政策出台后,他接到了多个房东电话,希望将房源挂牌出售,大家希望抓住当前税费较低的窗口期。

房屋中介人员忙碌起来,或接待客户看房或上网寻找出售信息。昨日,海州一房屋中介经纪人小刘说,最近半个多月,到店里询价或要求看房的人明显增多,天黑了都要约人看房,一天下来跑得腿发酸。买家集中在刚性需求,以孩子入学、年轻人结婚为主,毕竟要买一手房的话,受交房时间、公共配套等因素影响,难以快速满足他们的需求。

对于一些近期售房的房东来说,他们为接待看房,略感疲惫。“房子是3日在网上挂出来的。第二天,手机快被打爆,陆续接了20多个中介电话。周六当天更是没有休息,全天接待看房。”家住中茵小区的房东龙月说,她家的房子90多平方米,是一套新装修二居室,因靠近师专二附小,不到3天就被人抢订,单价达7000元/平方米。这种卖房效率和价格,让她自己都感到惊讶。

热点板块房价高调

冷门地块还需以价换量

近期,市区二手住宅交易评估均价每平方米仅为5000多元。但受区域、房龄、周边配套等多种因素影响,市政府、海州区政府以及热点学校旁的房价居高。5年左右的普装住宅,挂价较高调,往往超过7000元/平方米,甚至超过1万元,大大超过同一地段期房价格,明显看涨。

但挂牌价其实并不能反映实际成交价。二手房往往是一房一价,即使是同一小区,也会因装修、朝向、楼位及交易双方的心理等因素,导致不同的成交价格。对于一些供应量过于集中,且交通、学校、医院等配套不够完善的房源,别说涨价,加快销售都存在一定困难。

按照惯例,目前楼市已进入“金三银四”,房屋交易旺季来临,特别是随着学区房交易高峰的到来,二手房市场还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但受到区域销售冷热不均以及大量库存尚待消化影响,热门板块房源可能会表现为涨价,冷门板块还需以价换量打开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