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儿童医院的“忙人”们

【连网】 (周莹 江荣) 2月1日清晨5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市儿童医院的儿内科副主任骆培良就被电话吵醒。她一摸手机,来电人是当天夜班医生的电话。

“骆主任,昨天晚上一个肺炎的小孩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呼吸急促,病情加重。”夜班医生说。

“你先给孩子上无创呼吸机。”骆培良一边指导夜班医生对孩子进行针对性治疗,一边起床穿衣。骆培良专门负责儿童重症监护室,里面收治的都是来自港城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的患儿,这样的夜半来电是经常的事儿。“我们科里年近6旬的几个老主任也都经常半夜三更被电话叫来指导抢救病人。”

骆培良出门的时候,外面漆黑一片。20多分钟车程,她抵达了医院。

“孩子情况怎么样了?”骆培良一到医院,水都来不及喝便急忙向值班医生询问患儿的情况。

值班医生说:“我已经给孩子上了无创呼吸机,但是孩子依旧喘得厉害。”

骆培良认真地给孩子检查后,对值班医生说:“赶快将孩子家长叫来,通知麻醉科实施有创呼吸。”

“我们现在要用有创口的气管呼吸机。”,骆培良向患儿家长解释情况,“因为孩子肺炎情况比较严重,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现象。”

患儿家长听到这样的情况,紧张地问骆培良:“孩子情况到底怎么样?”

骆培良安慰他们说:“现在孩子情况不太稳定,不过只要我不告诉你们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孩子的母亲紧紧抓住骆培良的手:“骆主任,我相信你。”

征得家长同意后,骆培良为孩子插管了。然而这还不算,骆培良还需要根据孩子的病情不断调整孩子呼吸机的数值。

据了解,全市0~14岁儿童约85万,专业儿科医师却不足200人,在儿童疾病高发时期,全体儿科医师恨不得变身奥特曼。在市儿童医院,儿科人手紧张的现象更加严重。不足30人的市儿童医院儿内科,要负责2个病房、1个急诊的3套夜班,每天要负责110个在床病人,看门诊近400人次,急诊量150人次,PICU内的7张病床已经加至10张。

上午11时,市儿童医院儿内科李鹏飞主任医师走进值班室拿起一杯水猛喝,“饿死了,先喝点水充充饥。”原来他从前一天清晨接班,一直不眠不休忙碌了17个半小时。

上午12时,市儿童医院院长卢思广还在接诊小患儿,此时年已花甲的他已经4个小时没有喝水、上洗手间,后面还有5个患儿在等待,基本上每次门诊都要到中午1时结束。

下午,骆培良刚刚从前晚入院的孩子病房调整数值出来,一大堆患儿的病例又堆在她的桌子上。骆培良就在患儿的病房和自己办公室内来回穿梭,走路都带着小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