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急诊“急”不起来 小病患挤爆儿童医院门急诊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入冬以来,“北上儿科接连告急,小病不要再去添堵”的新闻报道频现各大媒体。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儿童医院也出现了门急诊爆满的情况。夜间急诊候诊时间普遍在1—2小时,出诊被医生们称为“上火线”。

为什么近期医院儿科病人猛增?焦急的家长该如何带孩子就诊?什么情况下属于急诊?我市儿科医生的现状如何?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探访】

儿科门急诊排长队 医生不眠不休忙碌十几个小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看到门诊外的等候区域坐满了人,孩子的咳嗽声、喷嚏声、哭闹声此起彼伏。进入诊室,发现各个诊室的儿科专家和医生都十分忙碌。

11时许,儿内科主任医师李鹏飞走进值班室拿起一杯水猛喝,“饿死了,先喝点水充充饥。”原来,李鹏飞从前一天17时30分接班,一直不眠不休忙碌了17个半小时,接班前吃的一碗蛋炒饭早已消耗殆尽。

12时许,市儿童医院院长、全国知名的儿童肾脏病专家卢思广正在耐心地与一名患儿“沟通”,最终成功诊断出他的病情。年届花甲的他,已经4个小时没有喝水、上洗手间了,后面还有5个患儿在等待。最近一周,门诊基本上每天都要到13时才能结束,卢思广介绍。

记者了解到,儿内科病房的110张病床已经全部住满,PICU(收治急危重症患儿)内的7张病床已经加至10张。“气温变化大、交叉感染等,让小朋友容易生病。除了冬季季节因素外,患儿爆满与最近我市的空气状况也有一定关系。”一位儿科医生说。

【调查】

专业儿科医师不足200人 16年前儿科专业不受“待见”

凌晨1时,急诊儿科医生魏春雷还在为多个发烧儿童听诊。大夜班、小夜班,忙起来连轴转,工作了13年的魏春雷每年要在急诊轮转将近半年。

最近一周,市儿童医院接到了3起对儿科夜间急诊的投诉。患儿家长反映,医院夜间急诊急不起来,等候时间太长,有时需要等一两个小时,为什么不多派点医生出诊呢?

对此,卢思广告诉记者,全国多个地方的儿科医生呈“稀缺”状态,连云港也不例外。目前,全市0-14岁儿童约85万,专业儿科医师不足200人,在儿童疾病高发期,即使全体儿科医师不眠不休,也不能满足家长们就诊不排队的愿望。

据了解,1999年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正式取消了儿科学专业。一些资历较深的儿科大夫说,在教育部正式取消之前,儿科就已经是“供需严重不对等”,“没人读,专业开着也是浪费”。

也就是说,儿科从16年前开始,就已经不受年轻人“待见”了。很多医学生毕业后不愿进儿科,一些在职的儿科医生也在不断找出路,辞职、跳槽的现象屡见不鲜,种种原因造成人员紧张。卢思广认为,儿科医生工作量大、压力大、收入低是几个重要的原因。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患儿将越来越多,生二胎的大多是高龄产妇,生病率增加,意味着工作量更大,儿科医生紧缺情况将更加突出。

【分析】

非急诊病患儿看急诊 年轻父母对医学常识不了解

“很多家长因为白天没空,只有晚间才能带着孩子就诊;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咳嗽很心急,即使白天已经就诊,晚上仍然不放心地带着孩子前来看急诊。这些应该是门诊的病人几乎占了急诊量的一半。”儿内科副主任骆培良说,一些居住在乡镇的家长不相信当地医生,孩子出现普通患病病状,家长也纷纷奔到城里的大医院就诊。

那么,什么情况属于急诊,必须优先就诊?按照国家规定,急诊的范畴包括高热39.5度以上、抽搐、呕吐、腹泻引起脱水、意识不清、严重心律失常、休克、剧烈腹痛、中毒、病因不清等。“真正的急诊一定会优先就诊,家长们首先要配合急诊分诊护士的询问,有急重症迹象的,护士会直接领进诊室请医生优先诊治或送进抢救室。”骆培良说。

骆培良说,儿科也是“哑科”,很多幼儿不会描述病情、症状,需要医生凭着综合分析诊疗。

在此,骆培良提醒广大家长,一般的感冒、发热、咳嗽,只要做好居家观察护理就好。家长要多了解儿童疾病科普知识,遇到情况才能有效应对,才能做到不慌不乱,该观察的多观察,该看门诊的看门诊,该看急诊的看急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