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每天洗澡宝宝竟患上皮肤病 冬季洗澡不可太频繁

【连网】(袁春梅 吕菲)家住海州区的林玲是个爱干净的年轻妈妈,自女儿出生后,她坚持每天给孩子洗一个温水澡。但是待到闺女14个月大时,林玲发现女儿的后背和胳膊出现大片的小点点状的结痂,一些地方还出现蜕皮症状,待到医院诊治才发现,竟是洗澡惹的祸。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孙大鹏表示,近期由于皮肤瘙痒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虽然大部分和干冷的天气有关,但其中由于频繁或不正确洗澡导致的病例也不在少数。

按书育儿却导致皮肤干燥

“我在育儿书上看到,国外的小朋友每天都洗一个温水澡,而且我们也没使用沐浴露,就是一个简单的清水澡,怎么就洗成这样了?”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林玲得知孩子是因为洗澡过度造成皮肤干燥后,追悔莫及。

无独有偶,还有一个5个月大的宝宝,原本红扑扑的小脸蛋变成了“小花猫”,上面还有一层白色的皮屑,脚踝、头皮上均有白色结痂物,涂抹了很多润肤品都不见效。家长咨询医生后得知,这竟然是每天给孩子洗澡造成的。笔者了解到,这些都并非个例,很多妈妈会每天给孩子洗澡,结果却洗出了皮肤病。

因为洗澡过度造成干燥性皮肤病的,可不仅限于孩子,很多成年人也是如此。一位超爱干净的23岁姑娘,无论春夏秋冬坚持每天一个澡。但是就在这个月上旬,她发现原本白皙的皮肤,经常会掉出很多类似头皮屑的白屑,而且后背、胳膊、大腿等部位奇痒无比,抓挠后就会留下白印子,成鱼鳞状。

冬季皮肤脆弱不宜频洗澡

孙大鹏表示,秋冬季气候干燥,皮脂腺分泌减少,如果泡澡水过热或者泡澡时间过长,就会使皮肤更加容易干燥、出现瘙痒,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皮肤发皱等症状。进入冬天以后,70%的门诊患者都是因为此类症状前来就医的。

“习惯了一天一个澡,不洗总觉得不干净,晚上也睡不好。”不少市民表示,每天洗一个澡已经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对此,医生表示,过分讲卫生会使身体表皮受损甚至遭到破坏,导致各种皮肤病发生。如果平时工作的环境比较干净,生活中也不用做重体力活,建议可以隔天洗一次澡,并且肥皂或沐浴露都要少用。

对于婴幼儿,孙大鹏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婴幼儿皮肤发育尚不完善,皮肤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因此,任何一点刺激都可能引起皮肤不适。而且宝宝的皮脂分泌也少,许多家长在勤快地给他们洗澡时,孩子原本就很薄的皮肤角质层被水浸泡后会变得更加松散,皮肤屏障很容易遭到破坏而变干燥。

另外,孩子的汗孔密度高,又特别好动,体内的水分蒸发量大,皮肤对水分的需求会增强。如果天气干燥,肌肤调节能力和抵抗能力又均低下,孩子的皮肤也会越来越干。

洗澡有讲究 也是技术活

为什么有人洗出皮肤病,有人却安然无恙呢?其实,洗澡也是一门技术活,不能随意洗澡。

洗澡的第一门技术就是水温掌控,这也是很多妈妈们给婴幼儿洗澡都会拿温度计测量的原因。孙大鹏提醒,洗澡时水温不宜过热,因为水温过热会导致全身皮肤扩张、血管扩张的情况,使心脏、脑部血液供应减少,对身体健康不利。洗澡时,需要给自身一个适应的过程,初始水温一定不可过热,即使泡澡,水温在40℃左右也就可以了。

此外,泡澡时间也不可过长,一般一次20分钟左右也就可以了,洗完澡可涂抹一些滋养型的身体乳。一些男士对身体乳可能比较抗拒,专家建议平时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对补充身体水分也是很有益的。

那么,多久给宝宝洗一次澡合适?孙大鹏说,一般来讲,婴幼儿每周洗两次即可。洗完后可选用婴儿润肤品涂抹全身,并在特别容易干燥的脸颊、额头、臀部等部位多涂抹些润肤品。冬季在空调房、暖气房里,更要注意皮肤保湿,出门时尽量避免宝宝的肌肤暴露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

平时,可以给宝宝喂些清水、果汁,补足水分。如果发现宝宝干燥脱皮现象严重,需到正规医院咨询后再对症治疗,切不可盲目听信偏方药膏。

链 接

关节部位皮肤

更要用心保养

皮肤经沐浴后,天然皮脂会被洗掉,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失去水分,变得干燥,干性皮肤尤其如此。所以,要及时涂抹润肤产品。尤其是肩背部、手肘、小腿、膝盖等关节部位常伸缩多皱褶部位,或脚后跟等没有皮脂腺的部位,加上水分蒸发,会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干裂、瘙痒,在保养上要更用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