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闻义工团:盐城务工的哈尔滨6工友踏上归程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井盛田)“多亏你们帮俺们兄弟几个买到票,现在俺们已经坐上往哈尔滨的火车了,太感谢了。”1月25日晚8时30分许,笔者接到了建筑工人王晓春的电话,他操着一口浓浓的东北腔感激地说:“新闻义工,真是好样的!”

1月24日上午8时多,连云港火车东站售票大厅来了6位旅客,他们背着大包,提着棉被,拖着蛇皮袋,气喘吁吁地走到售票窗口。“同志,买6张今天徐州到哈尔滨的票,要有座位的。”其中一位个子很高、脸庞黝黑的男子开口询问。“没有票了。”售票员黄辉回答。“啥?没票了?那可咋办?”高个子男子顿时提高了嗓门,其他5个人也开始大声嚷嚷起来:“连云港站咋说拆就拆了呢?”“俺们也不知道,还专门从市区坐车赶过来的。”“这可咋整啊?”黄辉见状,建议他们去旁边的雷锋服务站找新闻义工想想办法。

他们拖着行李,在雷锋服务站坐下来,喝着热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名为王晓春的高个子男子打通18115218882抢票热线电话。在电话中,笔者了解到,王晓春、李磊、沈玉林、江志刚、王城兵、倪涛6人均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人,他们同在盐城市建湖县一建筑工地打工,今年已是第二个年头了。去年春节前,这东北6工友选择从盐城赶到连云港火车站,买了到徐州的火车票,再转乘徐州至哈尔滨的火车回家。今年,他们想着还是按照老路线走,没想到,好不容易到了连云港火车站,才知车站正在重建中。问了火车站周边的人,大家才知道要坐BRT到东站买票乘车。

9时多,当笔者赶到雷锋服务站时,东北6工友正对着大堆的行李犯愁。在与售票人员沟通后,笔者告诉王晓春:“买当天的长途票是不可能了,实在不行就看看明天的。”“明天的也行,只要有座位就行。”王晓春说,十七八个小时的旅程,没有座位实在太难捱了。由于这6个人年龄都近50岁,对于上网抢票他们并不精通,志愿者杨扬趁着等票的时间,向他们详细介绍手机抢票的操作方法。

而另一边,一等到买票人少的时候,黄辉就不断地查询25日徐州到哈尔滨的余票情况。眼看着吃午饭的时间到了,杨扬劝王晓春他们先出去吃饭休息休息。“不不不,俺们就买泡面吃就行了,要在这候着。”6个工友眼看着买不到票,心里也不踏实。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漫长的等待中,笔者与车站工作人员多方努力仍凑不够6张票。

下午5时多,眼看着快到交接班的时间了,黄辉终于抢到了6张25日Z172次徐州至哈尔滨的车票。但是,只有4张有座位,两张还是无座的。“行,就这样吧,票这么难买,能买够6张就行了。咱哥几个路上倒着坐座位,轮着站,反正想办法吧。”等待了一天的6个工友,脸上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今晚俺们还要回到市区在小旅馆住一宿,明天中午再来坐车到徐州。谢谢你们,太感谢了!”

相关新闻